中铁房地产集团东北公司着力强化成本意识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虽然房地产行业仍是高利润行业,但随着从事房地产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多,以及国家政策的不断调控,房地产企业的竞争越发激烈。新形势下房地产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因而需要面对的风险更加多元化、复杂化,并且风险发生的几率也明显增加。只有实行全面的成本管理,强化成本意识,才能有效降低企业开发成本,达到营利的目的。

强化设计阶段成本意识

设计优化贡献70%的建安成本节约,因此设计理应成为成本优化的首要一环。然而在具体实践中,房企依赖设计公司只在局部项目上做一次性优化,令优化成果难以固化迭代。首先,要全方位收集意见;其次,建立客户感知度区分;再次,落地实施。在地产项目的举措落地过程中,需要注重实施效率,避免拖延工期。最后,总结更新。

增强招标采购阶段成本控制

招标采购优化贡献20%的成本节约,因此也是大多数房企的优化重点。集中采购、供应商招标等是比较普遍的优化手段,虽然能带来一定程度的成本优化,但却往往难以产生大的效能。这主要是因为总部、不同项目、不同区域管理者对成本的管理理念与目标不一致,采购执行较为粗放,且缺乏有效、统一、精细化的管理流程,尤其是新供应商审核准入,精细化的询价与谈判。因此,在招标采购阶段要做细、做实招标采购计划,要精细化执行采购行为,并且要有效、统一、精细化的制度和管理流程作为支撑,这样才能使招标采购计划高效的落地。

完善跨职能管理机制

无论有多好的方法论,如果没有有效的管理机制实现跨职能的协作,所有好的举措都只能停留在纸面上。对于房企而言,建立设计、招采、工程、营销及成本职能间的高效协作是运营业务转型的首要条件。实现有效的跨职能协作需要注意以下三点。首先,建立统一的目标并在管理职能上分解。在项目开始前首先需要设立有挑战性的降本目标,明确共同努力的方向。其次,清晰地定义职责划分与合作模式。清晰界定不同职能在不同阶段的主导性与职责,并且通过跨职能研讨会统一跨职能思想。最后,建立高效的决策机制。因此鼓励并推动高风险高收益举措的尝试是非常关键的。

树立全员成本管理理念

首先必须要意识到全员成本管理的核心,即把成本管理的目标与任务落实到具体的单位、项目组、部门及个人身上。同时,将成本管理的考核指标与经济效益挂钩,构建核算、责任、利益密切结合的全员成本管理体系。随后,培养企业全体人员的精细化成本管理意识,形成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成本管理涉及到的方面很多,并非是某一个岗位或某一个部门自己的责任,而是整个企业全体人员的责任。为了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精细化的成本管理,要发挥带头作用,多从精细化角度考虑项目问题,并号召全体职员转变观念,树立精细化管理意思,将企业利益时刻与个人挂钩,尽量减少项目建设工程中的不必要的成本开销,以最小化的成本来实现效益最大化。

虽然,强化成本意识,实现降本增效,困难重重,但要坚定信心,滴水可穿石,功到自然成。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凝心聚力,推进降本增效的落实。为实现集团公司战略贡献力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