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摩耶云与马山县加方乡龙岗村举行结对帮扶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11月24日,萨摩耶云与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龙岗村举行结对帮扶签约仪式,此举意味着未来萨摩耶云将以科技创新展开精准帮扶,全面助力“十四五”期间的乡村振兴。加方乡副乡长覃晖,龙岗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利云,龙岗村驻村第一书记余居政等领导出席本次仪式,并与萨摩耶云公司代表共同为“好耶友谊村”揭牌。

图片 1.png

图:萨摩耶云与南宁市马山县加方乡龙岗村结对帮扶签约仪式

巩固脱贫成果,龙岗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21年作为我国“十四五”规划落实的开局之年,乡村振兴被提上新的高度,各省区之间的振兴帮扶也逐步展开。广东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就于上半年签署了《“十四五”时期粤桂协作框架协议》,两省区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合作被提上日程。今年9月,深圳市福田区进一步落实帮扶政策,与南宁市马山县达成结对协作,并签署《深圳市福田区——南宁市马山县粤桂协作框架协议》。萨摩耶云作为扎根深圳的科技企业之一,结合国家政策和协作文件的细则精神,发挥自己在科技创新方面实力和企业社会责任,选择马山县加方乡龙岗村建立帮扶关系,帮助其解决乡村振兴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本次萨摩耶员工代表也不远千里实地走访慰问多户当地村民,每到一户村民家都会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并带去了油、米、面、现金等物资。据了解,龙岗村位于广西马山县东部大石山区,属典型的大石山区喀斯特地貌,耕地总面积1361亩,人均耕地面积0.77亩,群众主要收入来源为外出务工和发展种植养殖业。龙岗村已于2020年底全面实现脱贫摘帽,目前正打造全国首个集“帮扶车间、扶志超市、扶智课堂”于一体的“三扶”综合中心,并大力推动“三种三养一手工”产业发展规划。但在进一步振兴产业发展过程中,却存在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村委办公条件较差制约办公效率、部分村民内生动力不够等难题。

结对帮扶正式签约,开启合作交流新篇章

为切实解决在乡村振兴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萨摩耶云与龙岗村正式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并于11月24日正式签约。当天,南宁市马山县、龙岗村等相关领导与萨摩耶云团队代表共同出席签约仪式,并现场揭牌“好耶友谊村”,“好耶友谊村”的打造不但结合了萨摩耶云的“好耶”IP形象,还将企业的文化价值观“正、爱、激情、创新”融合进来,预示着双方将以科技连接友谊,开启合作交流新篇章。

图片2.png

图:萨摩耶云与龙岗村结成“好耶友谊村”

在随后的结对帮扶座谈会上,加方乡副乡长覃晖表示,龙岗村在振兴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首先需要提升信息化能力,并做好数据联动,另外就是销路方面,随着农产品卖得越来越好,就需要有专业人士帮忙处理推广和销售等问题。龙岗村驻村第一书记余居政表示,虽然龙岗村已经全面脱贫,但也要防止再度返贫,村里全国首创的“三扶”综合中心首先要把群众的“志气”扶起来,然后发展振兴主要围绕产业和乡村风貌,特别是风貌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紧迫,需要帮扶各方共同努力。

根据现场签订的帮扶计划内容来看,萨摩耶云未来将围绕落实志愿服务、助学帮扶、爱心捐赠、助力乡村振兴等四方面内容,对龙岗村进行全方位的精准帮扶。在开展志愿服务方面,萨摩耶云鼓励、引导干部职工积极走访关爱脱贫户,关心他们的思想和生活,帮助其转变就业观念,进行情绪疏导,真正做好“扶志”工作;助学帮扶则是为龙岗村脱贫家庭成员就学提供帮助,对龙岗村考上大学的学子,给予适当帮助以及对其后续就业予以指导;爱心捐赠方面,萨摩耶云则根据龙岗村实际需求赠与帮扶资金、爱心物资或企业产品等;萨摩耶云还会在能力范围内尽量支持龙岗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如支持村内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风貌提升等,特别是产业发展将成为萨摩耶云后续帮扶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让公司的科技创新资源与乡村自然资源相结合,帮助他们找准产业布局,提升产品附加值并扩大销路,帮助当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进一步形成良性循环又生态环保的乡村振兴产业格局。(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