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房地产集团东北公司以精细化管理收紧工程的“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年来,房地产企业一直处于市场“寒冬”,传统建筑业市场成本愈加透明,利润空间越来越低。部分房企的重心已从结算结果逐渐转移到施工过程中的科学管理。低成本建造、科学化管理、精细化管理已成大势所趋,降本增效是企业要保持长期市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应该科学的制定出合理的应对策略、方针,结合施工的自身规律,有针对性的提出实现降本增效的几点探索,以促进企业更好的适应新的形势。

一是增强全员参与意识。随着建筑业市场在各方面条件大体相等的情况下,控制成本就是企业竞争的有力武器。有的人对降本增效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认为降本增效是要尽可能减少成本。然而,这是一种追求短期利益的错误行为,没有与业务实际结合考虑。在实践中,比如以较低的价格采购一批不达标建筑材料,采购成本下降了,工程质量不达标,从而造成工程隐患。降本增效工作停留在表象,有违降本增效的目的,导致企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因此,要将降本与增效结合起来统筹考虑,降本的目的不仅指成本降下来,而是要提高项目的整体效益。从企业发展的全局角度看待降本增效问题,让全体员工树立降本增效意识,在企业内部形成共识。

二是物资的精细化管理。中国有句俗话“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企业中所谓的“粮草先行”就是物资管理,特别是对于房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必须确保物资管理工作科学、合理、高效,满足项目建设高速发展需求,按计划开展项目内容。因此在具体的管理工作中,要注重以下几点:第一,资源的合理规划控制。在结合不同业务类型配置物资明细台账过程中,需要结合公司标准进行各方面资源的合理配置,确保物资管理工作能够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第二,对资产管理实施主动靠前服务。要深入一线及时了解物资需求与使用情况,确保项目启动前,结合跟踪掌握物资信息内容,把握物资管理关键环节,追求实现物资无障碍、高效率保供。第三,制定紧急物资预案,切实保障生产需求。提高对应急抢修的保障能力,保证应急所需物资迅速、高效、有序的调度与供应。建立协调一致、高效快捷的重要物资保障体系,确保项目正常运行。

三是加强技术化创新。技术创新首先体现在科学创效的深度和广度方面。通过使用新技术、新工艺为项目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这就需要工程人员理解设计意图、掌握前沿科技,提出优化配置方案,做到技术先行。而要想做到技术先行,就必须要做到技术创效贯穿与施工项目管理全过程,在工程开工阶段就要做好创新规划。找出本项目可应用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不断寻找提高利润的增长点。例如,长春云璟项目采用铝模板与木模板结合的模板体系施工工艺,不仅安全可靠、操作方便、质量保证,提高了功效,大大降低了施工成本。

工程的精细化管理是公司创效的重中之重,只有通过不断地提高全员降本增效意识、建设精细化管理体系、加强技术创新才能保证能够度过房地产市场的“寒冬”。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