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活“三字诀” 打好降本增效“金算盘”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2021年,陕钢龙钢公司原料作业区强化危机意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一线员工自我加压、凝心聚力,念活“控、雕、改”三字诀,助力降本增效工作再上新台阶。

定额控制,人人肩上担指标

该作业区倡导“效益决定收入”理念,对所有消耗进行定额管理。结合作业区实际情况和岗位需要,对每个岗位进行物料、工具、设施及日常用品消耗限量,并根据月消耗统计情况进行考核,超出定额的按照超出数额的20%进行考核。此举实行后,员工们以前大手大脚的行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互相“斤斤计较”,人人精打细算细抠成本。通过两个月的成本核算和考核,大家尝到了定额成本管控的“味道”,人人都争做过日子的“行家里手”。

精雕细琢,废旧设备再上岗

为积极响应公司降本增效号召,真正将低成本战略落到实处,该作业区对旧皮带大滚筒表皮进行修复,在维修人员的指导下,大家首先进行滚筒旧皮切割去除,然后表面打磨,最后粘贴新皮。此项工作看似简单,实则是要求严格、繁冗无比。经过两天的精雕细琢,几个大滚筒旧皮已去掉,换上了安全牢固有力的新耐磨皮,使其全部达到了正常上岗的要求。经核算,修复旧滚筒可节约成本4000余元。

加工改造,一举三得促高效

上料新区2#皮带全长共480米,是炼钢厂的关键设备。最近由于该皮带机头底座变形,联轴系统振动偏大,导致梅花块更换频繁,损耗大。技术人员经过现场勘察,决定从底座入手进行加工改造。对电机底座尺寸进行精确测量,确保与减速机系统处于同一平面状态,利用上料间隙进行检修更换。改造后,机头声音和振动减小了,不仅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节约了成本,而且为后续安全生产顺行提供了坚实保障,可谓一举三得。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