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争当成渝经济圈协同发展“擎旗手”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重庆市大足区一系列创新突破频频惊艳“圈里人”,不断为成渝双城圈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添砖加瓦:大足石刻研究院被中国侨联授予第九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称号,为协同乐山大佛石窟研究院和安岳石刻文物保护中心讲好石质文物故事带来新活力;国内首条页岩气开采油基钻屑环保处置生产线即将在大足投入使用,为成渝多地深化页岩气勘探开发合作带来新动力;大足五金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五金制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项目获评全国“5G+智慧平台赋能”领域典型应用案例,为成渝带来产业聚集生态和协同发展新模式……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大足深入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建设与成都相向发展的桥头堡”要求,多领域创新突破,并积极深化毗邻地区的协同联动。目前,大足与重庆荣昌、潼南、铜梁以及四川成都、资阳、内江等28个县(市、区)签订合作协议137份,推动文旅共荣、产业共兴、服务共享、城市共联,力争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

扛起巴渝文旅消费冲锋旗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所在地,近年来,大足在文物保护、研究及合理利用方面成效显著。今年,大足石刻首次进入全国统编历史教材,大足石刻博物馆升级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为继续做大做强这块“金字招牌”,大足与敦煌、云冈、龙门建立“中国四大石窟”联盟,在石窟科技保护、石窟考古、数字化、文旅融合等方面展开纵深合作,开展国家级科研项目3个、省部级项目11个,打造独树一帜的文化IP;与四川大学等高校签订办学协议,培育文化遗产高水平人才。同时,持续开展大足石刻百场展览、百场讲座、百馆赠书、百集微视频展播“四百工程”宣传活动,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地举办大足石刻特展,石刻“出山”“出海”展览吸引海内外游客超60万人次……持续让大足世界文化遗产“活”起来。

大足石刻博物馆

为了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靓丽名片,建成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大足与四川眉山、乐山、都江堰等7地签署文旅融合发展协议,共同发起成立“巴蜀世界遗产联盟”“巴蜀石窟文旅走廊联盟”,共建巴蜀文旅走廊;积极联动武隆、南川及四川都江堰、乐山等世界遗产地,大足精心策划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促进文旅消费,以川渝世遗之旅、巴蜀文化遗产之旅助力成渝经济圈打造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

打造特色产业发展引领地

今年前三季度,大足GDP同比增长12.3%,增速在重庆全市位列第3,主城都市区位列第2,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

工业发展势头强劲,源于大足对标《纲要》中“以智能网联和新能源为主攻方向”,在五金、汽摩、智能、静脉等特色产业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牵头成立成渝轴线智能制造联盟,打造中国西部电梯生产基地,形成4万台的电梯整机产能;与成都等地静脉产业园区深化合作,引进世界500强法国威立雅,打造国内首个页岩气环保示范基地;与四川简阳等13个县(市、区)合作推动成立汽摩产业联盟,建成西部最大的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拥有7万辆专用车和800万辆摩托车整车产能……

值得一提的是,大足高新区还成功获批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与四川资阳高新区共同实施以企招商,促使两地企业实现配套产值7.8亿元。

大足高新区

与此同时,大足农业表现亦毫不逊色。大足黑山羊传统养殖系统获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并联合四川乐至共建川渝黑山羊产业高新技术示范区;落地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首次引入并成功试种2米“巨型稻”,收割测产亩产近500公斤。通过与四川安岳合作,大足错位布局稻渔、芳香、中药材等产业,打造成渝地区乡村振兴“样板间”。携手四川安岳、重庆潼南打造百万亩国家柠檬产业集群,积极建设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助力成渝高质量打造都市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大足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4.5%,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两者均已超过年度目标。

此外,发展独具特色的文创产业,大足以石刻为核心,以产品为中心,以产业为重心,建设“石雕产业+石刻文化+石刻旅游”综合特色文创园。引进29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开发文创产品400余种,并联合四川安岳共建石刻文创园区,引进相关企业180家,打造雕塑共享产业园、西部石雕石材产业园。

建设服务共享品质样板区

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大足不断扩大民生保障覆盖面,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强化川渝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树立城市互利共赢新典型

为推动城乡要素高效配置,大足在全国率先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基准地价体系,实现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地同价;创新实施全国范围迁移登记入户“零门槛”,取消四川安岳籍群众购买首套房贷款限制,吸引安岳置业落户4643人;落实推进“川渝通办”,激发市场活力。今年前三季度,大足线下异地代收代办“跨省通办”和“川渝通办”事项总计突破万件次。

为落实《纲要》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要求,大足与四川安岳还共同推进塘坝河等川渝跨界河流“一河一策”方案编制,两地共建一套大气空气质量标准,坚持一张负面清单管两地,同时优化完善“环境质量底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大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成渝相向发展的腹地、巴蜀文旅走廊重要支撑和成渝主轴特色产业集聚地,大足将围绕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打好“文旅牌”,建强“桥头堡”。持续提升大足的国际影响力、综合实力、创新活力、辐射能力,加快建设国际文旅名城、特色产业高地和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大足力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