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复旦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全球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复旦大学和新加坡管理大学联合举办的2021“复旦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全球论坛于2021年11月25日上午在线上成功举办,论坛的主题为“亚洲金融中心的法制建设”。

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蔡簦合、复旦大学校长金力、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江莉莉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新加坡管理大学杨邦孝法学院院长吴亦涵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等中新两国金融、法律领域的知名学者与业界精英齐聚参会,畅谈如何完善金融法治的基础,应对金融创新与金融科技的挑战。两校法学院院长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签署了学生交换和研究生双学位项目合作的协议。

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在致欢迎辞中说,这是新加坡管理大学和复旦大学第三次联合举办全球论坛。上海和新加坡作为亚太地区两个领先的金融中心,在建立法律基础设施以支持各国的金融制度方面有着不同的传统做法和经验,但也面临着许多共同的挑战。希望在论坛中两国的金融家、商界领袖、优秀学者、法律专家等可以分享宝贵意见和观点。他表示,相信本次论坛将进一步扩大和深化新加坡管理大学和复旦大学之间的学术合作,加强友谊,这将有助于亚太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江莉莉教授在致欢迎辞中表示,近年来学校打造了三个战略重点领域,即数字转型、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和亚洲增长,本次论坛的主题围绕“亚洲增长”,通过集结两地的思想领袖和行业从业者,就如何更好的应对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进步所带来的挑战,分享知识,交流观点。江莉莉教授指出新加坡管理大学在2014年的时候设立了亚洲商法中心Centre for Commercial Law In Asia (CCLA),目的是为了促进商业发展,以及通过卓越的研究帮助亚洲与可持续兼容并包。此外,学校也就“一带一路”相关课题开展研究和提供平台,让更多人从多维视角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现实意义。

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蔡簦合在致辞中表示新加坡和上海都是国际金融中心。本次论坛以金融中心的法治建设为主题,可以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每个国际金融中心非常重视法治建设。其中有两个元素,一是健全的法律体制;二是在国际方面的合作和互动。他指出,多年来新加坡在国际执法和纠纷解决方案中做出了积极贡献,成立了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简称SIMC)、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简称SIAC)和新加坡国际商事法庭(简称SICC)。

新加坡管理大学杨邦孝法学院院长吴亦涵教授在主旨演讲中谈到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科技的发展可能会对商业法带来的挑战。他认为所有的法律界人士都要有足够的创新意识来应对科技对实体法、程序法和商法的挑战,及时作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在金融法治的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一种方式是通过金融+法律模式,让学生分别修习金融和法律两个学科的课程,由他们自己融汇这两个知识体系,并加以运用。另一种方式是专门针对金融法设计系统化的课程和实践训练,一步到位直接进行交叉学科的培养。融合这两种方式,可以有效完成金融法治人才系统培养的合理设计。

随后,新加坡管理大学杨邦孝法学院副院长张巍和复旦法学院的陈力副院长共同主持了以“金融法治本土经验与展望”为主题的小组讨论环节。

复旦大学数字经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许多奇教授分享了中国从立法和金融监管方面的举措,及其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所起的护驾护航作用和对中国跨境监管与执法合作所产生的积极影响。她认为,上海在机制创新和仲裁机构方面都做出了很多努力,这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建设过程中值得关注的地方。

新加坡管理大学杨邦孝法学院教授许禄义向大家阐述了新加坡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所做的努力。她认为,法治建设是至关重要的,并提出了关于塑造法律法规的三个重要因素,一是监管和监督,二是速度,三是合作。她指出新加坡政府一直采用比较前瞻性的态度,从而可以较好的应对各个时期技术变革对法制建设的挑战。

美国普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严嘉在分享个人体会时讲道,上海作为一座对外开放历史悠久的城市,从政府到基层民众,都理解金融的重要性,而不断增加的金融人才储备、宽广的腹地和长三角的龙头地位注定了它具有进一步走向国际金融舞台中央的独特优势。虽然上海在特定时空中存在一定局限性,但优势方面为主。从法律实践角度看,未来提升的核心是强监管下更充分的稳定可预期。

其礼律师事务所新加坡分所合伙人兼亚洲区执行董事张逸伟介绍了在新加坡解决纠纷的情况,他认为,新加坡作为领先的金融中心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能继续发展成一个成功的纠纷解决枢纽的话,将进一步巩固其作为亚洲领先的金融中心的地位。新加坡的部分争端解决中心,也在利用科技辅助工作,如虚拟线上的调解、仲裁办公室或者庭院,实时的同声传译和记录的工作,自动化的纠纷解决功能等。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