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主题公园呈现七大特征与六大趋势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林焕杰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 林焕杰报道   11月20日在上海举办了由华东师范大学休闲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等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主题公园发展高峰论坛暨《2021中国主题公园竞争力评价报告》发布会。

本次评价报告的研究对象为大型和特大型主题公园,即总占地面积600亩及以上或总投资15亿元及以上的国内主题公园。符合以上条件的主题公园约有87家。鉴于资料获取的可获得性,最终有64家被纳入本年度评价报告之中,纳入评价的64座主题公园,约占我国现有大型和特大型主题公园数量的73.6%,全年合计接待游客6768.83万人次,合计营业收入约94.8亿元。

1989年9月,“锦绣中华”主题公园在深圳开园。32年来,我国主题公园经历了四次代际转换:以自然资源为依托的第一代主题公园,以各种模拟、微缩景点为代表的第二代主题公园,以都市娱乐为特征的第三代主题公园,以及占地面积大、影像逼真、景点多样、内容丰富的第四代主题公园。主题公园行业在不断的探索中前进,开发和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升,早已突破了所谓“721定律”,成就了海昌海洋公园、华侨城、长隆等一批经营业绩良好且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民族品牌主题公园。

报告称,中国主题公园在发展速度、整体水平、功能演变、规模结构、区域分布、竞争力差异等方面呈现出七大特征:第一,主题公园发展迅速较快。第二,整体发展水平良莠不齐。第三,体验性与互动性功能日趋凸显。第四,发展规模持续性增长。第五,区域分布上东多西少,扩张速度呈现东、西部缓和向前、中部崛起发展态势。第六,竞争力呈现东强西弱,中部崛起态势。第七,常态化疫情影响持续,市场恢复能力强弱不均。

根据主题公园的发展演变和其依托的社会经济发展环境来看,中国主题公园将呈现六大趋势。第一,更加注重科技智能的运用。第二,文化逐渐成为主题公园的有力支撑。第三,主题公园集群效应与规模化愈发显著。第四,品牌效应持续性增强。第五,风险能力管控愈成为重中之重。第六,主题公园受疫情影响将重新洗牌。

国际资本看好中国主题公园市场,对中国主题公园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10月18日,海昌海洋公园公布了将其名下的天津、青岛、成都、武汉项目的100%股权和建设中的郑州海洋公园项目的66%股权出让给亚洲私募基金MBK Partners,同时签署品牌授权协议,开启品牌授权、运营支持业务合作。海昌与MBK Partners的合作充分体现了海昌作为中国最大的海洋公园运营商的品牌地位与实力。

研究认为,第五代公园将以主题公园为引爆点,进入到度假、康养、研学等业态集聚综合发展模式。例如海昌,将构建文旅生态核心资产,未来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二期以及上海金桥海昌企鹅度假酒店,将共同打造上海临港新片区海昌海洋主题度假区集群。当国内公园迎来综合型的发展,在打造文化影响力,拉动地方交通业、酒店业、餐饮业、零售业和商业服务等行业发展,提供就业机会和税收贡献方面的可能性是无限的。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