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龙钢公司:聚焦目标任务 提升本质安全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今年以来,陕钢龙钢公司原料作业区紧扣“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的安全绩效观,聚焦“素质兴安、本质保安、管理促安”安全管理总要求,全盘策划、缜密部署,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企业安全发展。

素质兴安,落实安全责任

该作业区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安全履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狠抓过程管理,促进行为养成;修订完善《班组长管理规定》,坚持季度末位淘汰机制;强化过程问责机制,强化班组长有效履职、严格管理意识;强化全员规矩意识、规则意识,提升员工现场力和执行力,对违章“零宽容”,加大反习惯性违章、反重复性违章力度,严格落实员工能力提升考评考核,严格执行典型个体行为违规照片曝光,形成不敢违的氛围。同时持续推行末位员工、末位班组帮教提升工作,突出过程的监督指导及帮教效果,切实做到末位员工安全意识、安全技术以及整体班组绩效同步提升。

本质保安,打造本质安全

该作业区坚持做到一班三查,重视员工标准化作业过程违规检查,对员工违规、违章进行现场规范和指导,坚持做实六项措施考核,力求公平公正、奖罚分明,以制度管人、制度服人。在班前班后会学习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典型违规通报,要求违章人员在班后会对违章行为进行深刻检讨、分析,制定防范措施,警示全员,夯实安全责任,履行安全职责,让员工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同时有效管控废钢内危险品、密闭容器、油污废钢、潮湿废钢等危险源,坚持通过废钢入库初验、卸车检查,雨天分类堆放,入斗全过程监护检查,严格执行废钢配比,对含密闭容器、油污废钢等危险品,严格按照废钢验收标准,切实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打造本质安全岗。

管理促安,推进标准管理

重点提问员工“双述”“标准化”“安规”“三要素”等内容,定期开展OPL单点课、安全分享等活动,营造出良好的安全学习氛围。结合员工能力提升考评表分析、总结存在的问题,制定防范措施。按照新工、老工,“粗心人、懒惰人,大能人、忧愁人”等对员工进行分类,预想可能发生的各类问题,通过加强新工岗前培训、师徒帮带、安全技术交底、跟踪检查等,强化“粗心人”“大能人”,盯防“懒惰人”,安抚“气愤人”,开导“忧愁人”。针对末位员工帮扶、警示教育,分析末位原因制定帮扶措施,每月按照时间节点进行思想帮扶、操作技能帮扶、标准化作业指导帮扶,月末进行效果检测,使末位员工达到预期帮扶效果。在日常工作中,定期对班组员工开展危险品、密闭容器、密封件辨识等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员工对危险品、密闭容器的辨识能力,做好入库废钢安全质量守门人,筑牢安全生产堤坝。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