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孩子最爱的“曹爷爷”96岁登台再奏生命强音

发布时间:2021-11-2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2021年11月20日晚,96岁高龄的指挥家曹鹏率领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再度登台东方艺术中心,为乐迷献上一台“歌剧盛宴”交响音乐会。音乐会开场,曹鹏指挥威尔第歌剧《命运之力》序曲,光辉铜管乐器以有力的强音吹响迷人且华丽的号角,仿如这位传奇指挥家的生命写照。

曹鹏是1944年参加革命的新四军老战士,1949年上海刚解放,他所在的华东军区文工团进驻上海。从青年到壮年,他的音乐生涯一直与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几十年来,曹鹏率领不同乐团走过许多国家,1960年首次在海外举行中国交响乐作品专场音乐会,便是由曹鹏在莫斯科工会大厦圆柱大厅执棒。他说,“我经历过痛苦,也经历过斗争,在这个年龄,能够看到我们国家的崛起和富强,迈入中华盛世,我很感动。”

2008年至今,曹鹏致力于用音乐打开自闭症儿童的耳朵,他教孩子们音乐,说他们“很聪明,能识别五线谱并很快背出乐谱,背出以后不会出错”。上海城市交响乐团的200多名青年志愿者组成慈善义工队,用音乐对话“星星的孩子”,帮助他们逐渐走出孤独。这支在2005年由曹鹏成立的乐团,在创建之初就提出“要为慈善和公益事业服务”。

十多年来,曹鹏和女儿曹小夏见证了很多家庭从绝望走向希望。从音乐起步,到文化课、生活技能,再到开设“爱咖啡”实践基地,这位九旬老人坚持将音乐的光与热传递到更多人身上,实现音乐最宝贵的价值。

在曹鹏的号召力下,这场音乐会阵容强大,上海轻音乐团指挥俞璟安,小提琴家夏小曹,歌唱家肖昕怡、翟浩妍、刘莹莹、李迎辉、王志达、马懿威,钢琴家杨东瑾和上海爱乐交响合唱团、东方艺术中心童声合唱团纷纷助阵,《卡门》序曲选段,普契尼《贾尼·斯基基》选段“我亲爱的爸爸”,《乡村骑士》间奏曲,奥芬巴赫《霍夫曼的故事》中的“船歌”,苏佩《轻骑兵序曲》,威尔第《纳布科》选段“飞吧,思想,乘着金色的翅膀”,《游吟诗人》选段“铁砧之歌”,海顿《四季》选段“春天来临”,贝多芬《C小调合唱幻想曲》等一一上演。

音乐会上半场的最后一支曲目《波罗维茨少女合唱》选自鲍罗丁歌剧《伊戈尔王》,东艺童声合唱团在献唱歌剧《卡门》经典选段《街头少年合唱》后再度登台。曹鹏此前不慎摔伤,但仍坚持参加演出,每次排练现场总能看见他仔细聆听的身影。童声合唱团的小团员们在练习时更加自觉,反复训练,打磨声音的质感,查阅歌曲背景,提升呈现水准。孩子们说,能和曹爷爷同台演出很光荣,“我们都听过曹爷爷的故事,他对音乐的严格要求,为社会作出的贡献,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下半场的重头戏是曲目单上的终曲——贝多芬《C小调合唱幻想曲》,其主题与第九交响曲中《欢乐颂》的主题极为相似,所以又有“小贝九”之称。时长22分钟的作品对曹鹏来说是实实在在的挑战,但每年指挥一次,似乎已经成为这位高龄指挥家与乐迷之间心照不宣的默契,传递出“超越音乐本身而存在的精神特质”。

“我们和谐的生命伴随着爱在快乐地歌唱,永远散发着芬芳”“神奇的音乐四处回荡,在用她的语言叙述着神圣的时刻,所有的一切都将改变,光明将替代黑暗”“美丽的鲜花在处处绽放,美好的一切正在开始。美丽的心灵啊,快来接受艺术的馈赠……”歌声里,是音乐家对观众美好的祝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