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透|“水星线2.0”将在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发布

发布时间:2021-11-1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战略转型部总经理杨春

梁长玉报道 “在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上,我们将带来‘水星线’2.0版本。‘水星线’自去年发布以来,一直是PC行业领域智能化程度最高的自动化生产线之一。现在,通过技术创新,新版本融入了最新的5G技术,相信也会有抢眼表现。”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前夕,中国网商务频道梁长玉对话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战略转型部总经理杨春,他透露出上述重磅消息。

杨春告诉记者,即将发布的“水星线2.0”是整个业界标杆性质的生产线。“水星线2.0”在原来高度自动化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升级,目前的自动化率达到了行业领先的50%。同时,水星线2.0还带来了一次重大革新,结合5G技术实现了对整个产线的加持。

那么5G技术为水星线带来了哪些改变?

据杨春介绍,第一是实现了产线的快速灵活换线。目前两条产线上的160台设备和50台机械手全部通过5G技术接入生产管理系统,可以根据不同的订单需求实现快速换线,灵活切换。没有接入5G之前,不管是有线连接还是局域网,换线时间可能需要几个小时,而应用了5G技术,几分钟就可以做到,实现了更高效、更柔性的生产。

第二,网络下载速度得到极大提升。联宝每天能生产20万台左右设备,每一台都需要下载操作系统,这对于下载速度的要求非常高。相较于以前的局域网技术,使用5G后,下载速度提升了70%,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第三,当所有生产设备都可以通过5G连到系统时,就能实现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对数据的实时采集,以此提升生产过程各环节的可视化和透明化。同时,也可以提前对质量问题进行预警,以及对已产生的质量问题进行回溯。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也减少了质量问题的发生。

公开资料显示,联宝科技是联想集团在安徽投资的全球最大PC研发制造基地,订单来自于全球各地,服务于全球超过126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全年的出货量中,出口占比70%。2020年在受到国际环境和疫情双重影响的情况下,联宝科技实现了逆势增长,年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大关,成为合肥的第一个千亿级企业。

联宝科技实现逆势增长,成功跻身“千亿企业”。杨春认为,除了中国品牌越来越受到全球客户的尊重和认可,更重要的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迅速有效地控制住了疫情。联宝科技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快速复工复产,效率远远超过很多国际竞争对手,这是联宝能够达到千亿的首要原因。

同时,受益于合肥的产业布局,在全球供应链受到疫情冲击的情况下,核心零部件本地化得以快速响应和交付,极大缓解了供应链压力。

联宝科技在冲刺千亿产值的时候,需要快速地去大规模扩大产能。在经开区管委会和海关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只用了51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新园区的新建,而新园区给联宝科技全年贡献了100多亿的营收。

“千亿只是起点,绝不是终点。”最后,杨春透露,未来联宝科技要做好两件事情。第一,要持续做大,持续夯实PC主营业务。同时,布局服务器、边缘计算等业务。联宝科技的服务器业务已经有了两三年的积累,他相信明年将会迎来一个高速增长期。

第二,要聚焦做强,联宝科技智能化转型是未来很重要的战略方向,努力成为行业,甚至世界标杆级、灯塔级的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通过对外赋能,带动整个产业的智能化转型。

未来,在一些新赛道上,联宝科技也会结合合肥的产业布局去发力,希望能给安徽合肥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