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百强企业呈现五方面特点,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王强 责任编辑:周健

王强报道   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上海市企业家协会、江苏省企业联合会、江苏省企业家协会、安徽省企业联合会、安徽省企业家联合会,11月18日在上海联合主办2021长三角百强企业新闻发布会,揭晓了2021长三角企业100强、2021长三角制造业企业100强和2021长三角服务业企业100强排行榜。长三角百强企业的经营业绩呈现出一些特点。

第一,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

2020年,长三角企业100强营业收入再创新记录,达到17.0万亿元,同比增长1.3万亿元,增长率8.28%;平均每家企业营业收入规模达到1698.9亿元;营业收入超千亿元企业达到57家;长三角100强企业入围门槛达到585亿元,比上年的564亿元提高21亿元。

长三角企业100强净利润合计达到8699.3亿元,同比增长73.5亿元,盈利水平比上年略有增长。

这些业绩的取得,说明长三角百强企业的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第二,制造业、服务业、新兴产业强劲

长三角制造业企业100强实现营业收入105770.5亿元,增长7299.9亿元,增长率7.41%;净利润4114.6亿元,增长91.2亿元,增长率2.27%。

长三角服务业企业100强实现营业收入88178.6亿元,增长5899.8亿元,增长率7.17%。

新兴产业成为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正在实施的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成效初显。

第三,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旺盛

长三角百强中的58家民营企业2020年合计营业收入90507.8亿元,增长率达到11.76%,平均营收规模达到1560.5亿元;合计净利润3973.1亿元,略有增长。营业收入增长幅度明显高于长三角百强的平均增长幅度,民营经济发展继续保持着旺盛的活力。

第四,不同行业的经营业绩分化

疫情以来,市场需求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深刻影响了各个行业发展的轨迹,行业增速明显分化。其中,互联网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292.1亿元,增长37.17%,净利润1413.3亿元,增长3.93%。航空运输、旅游、汽车及零配件制造等行业下降明显,但2021年这3个行业有明显回升的势头。

第五,龙头企业拉动力明显

龙头企业经营业绩良好,拉动力明显。在营业收入方面,阿里巴巴、恒力集团、浙江荣盛等3家企业合计增加4491.5亿元,增长率达到35.31%,占长三角百强增加额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在净利润方面,中国宝武、浙江荣盛、中远海运等3家企业合计增加254.0亿元,增长率达到52.61%,比长三角百强增加额超过三倍。

主办方对企业界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坚持推进新兴产业,提升发展空间。要找准在长三角新兴产业发展大势中的站位,确定发展目标,整合、调集各种资源,联合攻关,形成区域联动、分工合作、协同推进、自主可控的新兴产业体系,推动长三角新兴产业的发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开拓空间、赢得红利。

二是坚持推进研发创新,提升技术水平。以市场为导向,形成研发创新机制,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技术持续升级。大企业可以牵头组建产业链技术创新联合体,集中资源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抹平与欧美的技术代差,实现赶超、领先。

三是坚持推进科技赋能,提升企业能级。坚持推进科技赋能,用先进科学技术和人工智能科学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进行改造,实现生产力的质的飞跃。(发布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