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首次发布中国外资及港澳台企业百强榜,汽车业上榜最多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梁长玉

李淳报道 11月18日2021嘉兴·胡润世界500强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论坛上,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在中国的外资及港澳台企业百强》(Hurun Largest Foreign & HK/Macau/Taiwan Companies in China 2021),参考企业在中国的销售额和员工数量两个维度给出综合评分,列出了对中国经济贡献最大的前100家外资及港澳台企业。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该榜单。

百强企业去年中国区销售额共5.9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中国全年GDP的6%,平均每家企业年销售额590亿人民币。在中国共有250万名员工,平均每家企业2.5万名员工。61%直接面向消费者,39%是B2B企业。82%销售实体产品,18%销售软件或服务。汽车、医疗健康、消费品和消费电子行业上榜企业最多,前四大行业占百强的一半。百强企业在中国平均已经57年。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这些外资及港澳台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去年中国区销售额共5.9万亿,相当于中国GDP的6%,在中国共有250万名员工。特别是在汽车、医疗健康、消费品和消费电子这四大行业,它们贡献最大。”

“百强中六成是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品牌,包括中国消费者熟悉的大众、苹果、三星、沃尔玛、可口可乐、星巴克、海飞丝、强生等。”胡润解析:“百强企业平均在中国已经57年,其中五分之一的企业在中国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

“从国家来看,来自美国的企业最多,其次是日本、英国、德国和法国,前五大国家占百强的八成。有趣的是,欧洲企业整体来说贡献最大,占百强的45%。”

“百强中四成是‘幕后英雄’,比如全球第一大手机代工厂鸿海精密,改革开放后第一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泰国正大,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国罗伯特博世等。”

百强企业的中国区总部集中在上海和北京,分别有60家和32家。深圳排名第三,有3家,广州、天津和厦门分别有1家。

胡润表示:“从我们嘉兴·胡润世界500强和这个在中国的外资及港澳台企业百强榜,可以看出上海对世界500强企业的吸引力,都有60%在中国的外资及港澳台企业百强选择把中国总部设立在上海。”

鸿海精密排名第一。旗下富士康1988年在深圳落地,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制造商和全球第一大加工厂商,是苹果在全球最大的代加工厂。去年营收超过1.2万亿元,在中国拥有超过60万名员工。鸿海精密以3,817亿元的价值位列《2021嘉兴·胡润世界500强》第284名。

大众汽车排名第二。1984年进入中国市场,去年在华销量285万辆。近几年开始重点研究自动驾驶和低碳出行。大众及其合资企业在中国拥有超过十万名员工。大众汽车以9,710亿元的价值位列《2021嘉兴·胡润世界500强》第83名。

通用汽车排名第三。1924年便出现在了中国市场,旗下品牌包括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等,去年销售额超过2,000亿元。通用及其合资企业在中国拥有5.8万名员工。通用汽车以5,340亿元的价值位列《2021嘉兴·胡润世界500强》第181名。

苹果排名第四。1999年苹果进入中国市场,2010年iPhone系列手机正式进入中国,如今占据中国手机市场11%的份额。去年大中华区销售额超过2,500亿元。在中国拥有1万名员工。苹果以15.8万亿的价值位列《2021嘉兴·胡润世界500强》榜首。

丰田汽车排名第五。1964年进入中国市场,如今,丰田已在中国设立28家主要的独资和合资公司,拥有10万名员工。去年中国市场销量180万辆。年销售额超过1,600亿元。丰田汽车以1.9万亿的价值位列《2021嘉兴·胡润世界500强》第27名。

正大排名第六。正大由华裔实业家谢易初、谢少飞兄弟于1921年在泰国曼谷创办。1979年进入中国,在深圳兴建第一家饲料厂。正大在中国创立了正大饲料、卜蜂莲花、正大综艺等多个品牌,在中国拥有9万名员工,年销售额1,300亿元。

汇丰银行排名第七。汇丰银行1865年进入中国市场。汇丰中国现在拥有员工超过7,000人,已在内地50多个城市设立了150多个服务网点。去年全年,汇丰中国营业收入为118亿元。汇丰银行以7,250亿元的价值位列《2021嘉兴·胡润世界500强》第127名。

罗伯特博世排名第八。博世1909年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在华经营56家公司,拥有约5.3万名员工。去年在华销售额超过1,100亿元,中国市场首次成为博世最大的单一市场。罗伯特博世以1.1万亿的价值位列《2021嘉兴·胡润世界500强》第68名。

三星电子排名第九。1992年进入中国市场。主营半导体、消费电子和移动通信三大业务。上个财年在华销售额约2,000亿元。拥有1.8万多名员工。三星电子以3万亿的价值位列《2021嘉兴·胡润世界500强》第13名。

本田汽车排名第十。1973年进入中国市场,旗下业务主要包括汽车、摩托车和动力产品等。本田还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它在新型燃料研究方面也占据了重要地位。去年本田在中国销量超过162万辆,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本田汽车以3,811亿元的价值位列《2021嘉兴·胡润世界500强》第286名。(主办方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