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浦香花桥街道打造“善治香花”城市品牌

发布时间:2021-11-1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上海市青浦区香花桥街道地处青浦新城北部,背靠沪常高速,左邻赵巷、重固,右接江苏的昆山,南与夏阳、盈浦街道隔河相望,占据新城“半壁江山”,怀抱商务区、科创区、高校区三大未来新区。香花桥街道面积达到62.18平方公里,是上海市面积最大的街道,也是一个由城市社区、工业园区和农村地区组成的复合型街道。

香花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负责人11月16日在“新青浦新生活”青浦区街镇系列新闻发布会“善治香花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全力推进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创新创业资源配置竞争力,着力建设“一城、两园、三区、四核”,打响“幸福青浦、善治香花”的城市品牌。

一城:即围绕新城中央商务区,打造一个高能级的城市新区。青浦新城中央商务区规划占地6.5平方公里,其中有4平方公里位于香花桥街道。街道将把服务中央商务区建设作为使命责任,为产业发展营造一流的营商宜业环境;同时也将围绕商务区积极推进新时代青浦幸福社区为主体的家门口服务体系和以“15分钟生活圈”为单元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继续深化“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应用场景建设。

两园:即按照都市现代农业标准,打造两块高颜值的美丽田园。积极打造城乡融合、产城融合的乡村振兴模式,积极探索符合时代要求的、服务产业人才和市民的多样需求的现代都市农业形态,推动传统农业生产向专业化、一体化和社会化转型,打造美丽乡村与产业园区、幸福社区融合发展的现代乡村新样本。

三区:即围绕产城融合发展布局,打造三类高品质的现代社区。一是现代产业社区。未来将在产业园区中有机植入城市功能,让园区的企业拥有更高、更强的城市服务、生活配套和创业平台。二是国际人才社区。打造一些高能级、高品质的国际人才社区,为各类创新创业发展的人才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三是品质居住社区。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按照一个标准、一个体系来整体推进,提升社区的综合服务和宜居品质。

四核:即围绕青浦新城总体定位,打造四大高聚能的品牌形象。一是商务核。依托中央商务区建设,香花桥街道未来将打造成为青浦、长三角地区乃至更大范围的商务商贸和消费中心。二是创新核。依托创新产业园区建设,创新创业人才和新兴产业将源源不断汇集,努力成为新城引领未来的创新核。三是智慧核。依托复旦研究生院布局建设,街道将集聚更多研发机构、高端产业和国际人才,努力打造新城和长三角示范区的智慧核。四是文化核。依托长三角艺术中心建设,挖掘孔子文化遗存,整体塑造和打造新城文化核。

据介绍,香花桥街道拥有“一快两高”“四横六纵”的优越交通:“一快”即市域快速道路崧泽高架,“两高”即沪常高速和沈海高速,“四横”即东西向的秀横路、北青公路、崧泽高架、盈港东路,“六纵”即南北向的山周公路、G1501高速、外青松公路、胜利路、漕盈路、青赵路,整体形成纵横全域的交通大网。2020年辖区内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了1040亿,占全区的60%以上,2020年的税收总收入121亿,占全区的20%以上,已形成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香花桥街道近11万常住人口中汇集了大量的产业人才和产业工人,其中25%的人员属于顶尖人才、领军人物、首席技师、青峰人才等中高端人才。区委、区政府评选的2020年度80家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团队中,香花桥街道辖区内的企业占据半壁江山。

香花桥街道还将通过新时代青浦幸福社区的打造,来集成化面向企业、人才的各种有针对性、高品质的服务事项和服务内容,让企业、人才在香花桥街道的工作、学习、生活能充满幸福感。

今年已建成两个社区中心,还将建设2个,明年计划推进10个,形成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街道公共服务的网络体系。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