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精准援疆造福当地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谢壮丽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  谢壮丽报道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妇产科,近日接诊了来自新疆的古丽娜(化名),经过高难度手术,解决她10年来的病痛。十多年来,同济医院精准援疆,造福当地。

古丽娜今年21岁,患了膀胱阴道瘘,并且瘘口巨大,最宽处达4cm(常见的瘘口直径多数在1cm以内),而且位置隐匿,位于非常重要的膀胱三角区的解剖结构上,术中稍有不慎便会造成周围重要解剖结构的损伤。国内多家医院都没有很好的手术方案,古丽娜穿成人纸尿裤穿了10年。

新疆医科大第二附属医院童晓文医生工作室的童晓文教授,推荐古丽娜到上海治疗。童晓文教授联合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在尿瘘修补有很深造诣的吴登龙教授,为古丽娜制定手术方案。考虑到古丽娜年轻且经济条件有限,最终确定先经阴道手术,若术中遇到困难,则在腹腔镜下辅助手术,若实在修补困难,再开腹手术修补。

为了保证手术成功,手术中预先经由输尿管镜向患者双侧输尿管中置入输尿管支架,以保护患者输尿管,避免术中的输尿管损伤。此外,患者尿瘘多年,瘘口周围组织纤维化严重,愈合能力不强,为了保证修补伤口的愈合,在吴登龙教授的建议下,大胆采用了部分阴道壁皮瓣代替膀胱做法。

目前,手术已经成功完成,古丽娜的修补伤口愈合良好,正在膀胱功能训练过程中,有望在拔管后完全恢复正常人生活。

据悉,自2011年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先后选派5位优秀学科骨干支援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学科建设,其中3名为妇产科医师。

援疆期间,同济医院的医生发现,当地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发病率较高。同济医院妇产科主任童晓文教授多方奔走、积极协调,在同济大学、新疆医科大学、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成立了由童晓文教授领衔的童晓文医生工作室,旨在进一步推广盆底疾病诊疗和盆底手术技术。

古丽娜的家庭,经济拮据。同济大学新疆校友会,闻讯主动发起募捐,支持古丽娜到上海接受手术。

同济医院十多年来,积极援疆、精准援疆,累计派出援疆干部25人次,与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都建立了深厚友谊,拥有丰富的合作经验。在学科建设方面,主动融入、不断完善科室制度、工作流程、操作规范;在医疗技术方面,援疆干部完成多个“第一例”手术;在教学与科研方面,承担本科生授课、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等。通过援疆,为当地带去了从医疗技术到科室管理的一整套科学化体系,在当地留下了好口碑。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党委书记许树长表示,医院会持之以恒坚持落实同济大学的要求,激励各级干部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