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20周年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精心创编大师剧《汪尧田》献礼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汪尧田教授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原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国际经贸研究所所长,我国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研究咨询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被誉为“中国复关入世第一学人”。

日前,为纪念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子创编了大师剧《汪尧田》,并在学校报告厅首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学校杰出校友周汉民,汪尧田教授女儿汪加、汪明,外孙汪成等代表观看了演出。

周汉民回顾了他与汪尧田教授共同为中国复关、入世奋斗的岁月,回忆了汪尧田教授淡泊名利、执着坚定、对事尽心、对人谦和的优秀品格。他强调,汪尧田教授的爱国情怀和学者风范是母校的传统和光荣,希望上经贸大师生未来永远能够沿着大师们开辟的道路奋勇前行。

大师剧《汪尧田》采用倒叙的手法,从年过八旬的汪尧田教授在电视机前亲眼见证了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这一历史性时刻展开,演绎了汪尧田教授倾尽毕生之力为中国“复关”“入世”奔走呼号、鸣锣开道,带领研究团队多次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担重任,就中国“入世”的方向性问题和关键领域的谈判对策向党中央、国务院建言献策的历程,生动讲述了这些历史事件背后的故事。

舞台上,老年汪尧田与青年汪尧田的跨时空对话,旋转舞台上的场景切换,对中国“复关”“入世”事业的坚持……剧本和舞台的精妙设计,演员们的精彩演绎,都使台下的观众们感慨万千。“仿佛被带回到了那个时代!”统计与信息学院教师范登峰激动地说道。

《汪尧田》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和国际经贸学院主要负责出品工作,由上海戏剧学院著名编剧陆军担任艺术指导,主要演员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担任。自去年启动大师剧项目以来,创作团队不仅查阅了大量汪尧田教授相关资料,采访了汪尧田教授家属、同事、学生、好友等20余人,还通过各种渠道搜集了音频视频等史料。在历经十余稿的修改后,大师剧《汪尧田》剧本终于定稿。在大师剧排演过程中,学校参演学生放弃暑假、中秋、国庆和双休日休息时间,克服疫情影响,认真研磨台词、体悟大师精神,努力提高形体动作和神态表情等演出技巧,在一遍又一遍的反复排练中,不断完善每个动作、每句台词。

这部大师剧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的纪念中国“入世”20周年系列活动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汪尧田教授的精神、情怀和历史贡献继续被国人所铭记,被上经贸大人代代传颂,也将永远激励学校师生砥砺奋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