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帮促大中小企业对接,打造高质量企业服务“云”名片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2021“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站双创生态峰会暨“Innovation+”世界500强创新需求对接会,11月11日在全球创业周活动现场举办。在上海市服务企业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导下,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联合上海市杨浦区、上海市科协、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充分挖掘创新资源,携手微软、阿斯利康、保时捷、罗技、汉高、海拉电子、艾利丹尼森等7家外资大企业,现场发布“Innovation +”创新需求。

为贯彻落实“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要求,“上海市企业服务云”作为上海市政府服务企业官方平台,汇聚各类创新资源,为企业搭建融通平台,加速大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生产能力、市场能力的有效对接,促进资源能力的跨行业融合互补,发挥上海在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方面的示范性作用。

上海是全国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机构最集中的城市,在全球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大批外资企业选择在上海这片创新热土设立研发中心,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在上海设立创新中心、创新平台,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积极寻求与国内中小企业的合作。上海也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放眼世界,促进内外资企业协同发展,构建更高水平的全球创新网络。

近年来,“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已组织开展“Innovation+”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活动近30场,帮助600余家中小企业对接大企业创新资源,以“专精特新”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代表的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对接,融入大企业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大中小企业融通,正在以实效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世界500强企业创新需求对接”活动中,微软、阿斯利康、保时捷、罗技、汉高、海拉电子、艾利丹尼森等7家外资企业的技术研发和战略创新部门,聚焦环保原材料及包装、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数字化、汽车关键零部件等重点领域,现场发布创新需求50多项,向上海中小企业抛出了“橄榄枝”。同时,30余家中小企业在一对一现场洽谈中向大企业展示技术成果并进行深度洽谈,双方在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平台上,探索国内外创新合作的可能性。

上海一家平台型智能科技企业,主要关注青少年的健康,积累了相关数据。会前,与药企阿斯利康初步接触,到对接会上进一步探讨,希望大企业、小企业携手,共同服务青少年群体。

据悉,下一步,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将锚定“3+6”产业体系,继续引导和鼓励大企业、企业研发中心、科研院所与本市“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的创新联动,打通大中小企业融通和内外资企业协同的创新链、技术链、资金链、市场链、产业链、价值链,为中小企业的成长提供更贴身的服务、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对接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