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上海长乐支行不舍昼夜为企业追回百万美元跨境诈骗款

发布时间:2021-11-1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某日早晨,招商银行上海长乐支行的会计柜员们照例开始忙碌的工作。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我们这里有家客户好像遇到诈骗了!”本以为这只是平时在电视、短信中看到的警方电信诈骗提醒,现在却真实地发生在身边,而且还是跨国诈骗。

此前,某医药企业通过招商银行长乐支行办理了1笔135万美元的境外汇款,用途为生物技术费,该企业经常办理此类性质的业务,支行外汇会计在审核汇款申请书上的收款方信息与发票一致后便按常规流程及时操作汇出。

由于企业对该笔汇款到账的时效性要求较高,支行一直密切关注着汇款进程。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两天后支行收到了一个来自境外行写着“收款方账户涉嫌诈骗请确认”的电文。有着多年工作经验和敏锐直觉的外汇会计人员意识到该事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于是立刻联系分行共同商榷解决方案,同时通知客户经理速与企业联系确认。但由于该客户与收款方签有相应的许可费授权协议,因此并未引起警觉,仍请我行回复对方银行尽快入账。

整整过了两天后,本以为汇款早已成功到账的企业却收到了来自收款方仍未收到该笔款项的消息,这时企业才猛然意识到其单位邮箱可能已被黑客攻击且修改了收款方信息,连忙向招行客户经理求助。

此时,钱已经汇出,又是跨国作案,能追回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然而招商银行的员工们并未放弃,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做百分百的努力。时间不等人,越早处理追回的可能性就越大,但是面临的一大难点就是收款方为美国公司,双方存在时差,往往对方发送电文的时间都在国内银行的非工作时间。招行总、分行安排值班人员随时待命,及时与对方银行收发电文。一封封退汇电文不停发送、一个个越洋电话持续沟通,经过半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对方银行终于退汇了,款项一分不少地回到了企业账户。

“还好碰上的是招商银行,原本我们都不太报希望了,是你们帮我们追回了资金,太感谢了!”企业出于惯性思维,没有在第一时间意识到诈骗,但招商银行不推诿不放弃,发挥团队合作的优势,多方联络,成功为企业挽回了一笔巨额损失。

事后,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还为该企业的财会人员举办了一场以提高风险意识、防范金融诈骗为主题的专题讲座,结合当前外部复杂多样的欺诈案例和手段,就企业在对外支付风险管理体系中的防范举措和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提高他们的风险意识,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