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国际助推香港首个施工期内实现碳中和绿色项目

发布时间:2021-11-1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11月9日,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旗下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发布《香港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二期施工期碳中和承诺书》(香港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二期以下简称“O·PARK2”),承诺将在施工期内实现该项目碳中和,为建筑业低碳转型做出贡献。该建造项目作为香港首个在施工期内实现碳中和的绿色工程,是中国建筑国际集团践行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的有力行动,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双碳”目标的重要实践。

建筑业是能耗大户,无论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还是建设美丽中国,发展绿色建筑都是题中应有之义。2021年10月,《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及《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相继发布。最新意见中指出,要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加快推进低碳建筑规模化发展,全面推广绿色低碳建材,加强二氧化碳排放统计核算能力建设等。这充分表明国家对实现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与双碳目标的决心,对于建筑业来讲,主动转型力度有多大,行业发展道路就有多宽、前景就有多广。

“首个”达成中国建筑国际助力建筑业绿色低碳化发展

据悉,由香港环保署主导建设的O·PARK2近日完成了碳足迹测算,这也是香港目前规模最大的厨余回收中心。数据显示,该项目整体减排量将达到3198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11.4万棵树一年可吸收的二氧化碳总量。该项目的设计、建造和运营方中国建筑国际集团也将采取可持续管理、技术创新以及支持自愿减排等措施使该项目在施工期内实现碳中和,并每年定期披露相关研究数据与成果。这意味着O·PARK2将成为香港首个在施工期内实现碳中和的绿色工程及香港首个符合国际标准自愿认证减排的项目,其减碳经验有助于香港建筑业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

碳中和工作时间轴

O·PARK2自2019年开始建设,预计将于2023年完工并投入使用。启用后,O·PARK2预计每天可处理300吨工商业厨余垃圾,每年可减少约11万吨运往堆填区弃置的厨余和约6.7万吨温室气体的排放,解决香港约8%的餐厨垃圾问题。此外,O·PARK2还将通过可再生热能发电,在满足厂区运营的情况下外输富余电力,满足约5000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厨余“转废为能”的过程

多项技术加持中国建筑国际在实现碳中和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中国建筑国际集团以实现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为目标,全方位探索绿色建造新方法。项目以香港绿建环评认证的最高评级“BEAM Plus v1.2铂金级”为设计标准,通过优化供应链管理,优先采用低碳建材,使用含100%循环成分的钢筋、工字钢等,较传统材料减碳60%;通过持续研究发展BIM 7D、MiC、DfMA等新型建造技术,使运用MiC技术建造的建筑木材消耗量减少80%、施工噪音和建筑垃圾减少60%、人工消耗减少50%;通过积极创新“转废为能”的方法,针对水源、能源、木材、废弃物等多个方面制定减碳措施,项目建筑废弃物循环利用率超过95%……

碳中和施工管理方式

项目不仅针对碳中和目标制定了一套覆盖全流程的实施方案,还自主研发智慧管理系统进行数字化、精细化管理。为了提高碳核算精度及效率,中国建筑国际集团开发了“碳中和云平台”,以加强有关信息的收集、统计和披露,并为未来碳资产交易及管理奠定基础。同时还应用了自主开发的C-Smart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对项目日常施工进行全方位的监测和管理,辅助工作方案的动态调整。在践行了所有减排可能后,公司将通过购买碳信用抵消剩余的极少量碳排放,从而实现项目在施工期内的碳中和。投入运营后,O·PARK2还将全力探索运营期碳资产开发的可行性,以期由“低碳”走向“零碳”,助力大湾区碳交易市场发展及低碳经济转型。

香港有机资源回收中心二期项目(O·PARK2)效果图

2020年7月,住建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方案中提出到2022年,当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的创建目标,这为建筑行业的低碳减碳行动按下加速键。而建筑领域的节能减排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链条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推动建筑业绿色转型,是一项牵涉全产业链的系统工程,不仅要关注项目后期的运营阶段,前期生产和施工阶段的绿色低碳也十分关键。只有将低碳等理念融入设计、建材、施工、运营全过程,才能让更多建筑“绿”起来,建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