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石药业与多特生物就下一代抗体技术平台达成全球合作

发布时间:2021-11-1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11月9日,港股创新药企基石药业(HK:2616)与专注于开发下一代抗体疗法的生物科技公司多特生物(DotBio Pte. Ltd )宣布签订合作协议。基石药业基于自身的研发实力自主选择靶点和方案设计,利用多特生物国际领先的下一代抗体技术平台加速候选药物分子的设计和构建,并在后期有权获得这些分子的全球权益;待开发的三款下一代抗体疗法均具有同类首创或同类最优潜力,包括多功能抗体药物和抗体偶联药物(ADC);基石药业将对多特生物进行股权投资。该合作将为基石药业管线2.0战略提供创新抗体技术平台,加速临床前候选药物研发进程,进一步推动药物研发的源头创新。

资源协同聚焦同类首创与同类最优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与多特生物的合作中,基石药业将基于其科研团队的丰富经验和出色的研发能力锁定具有巨大潜力的靶点并进行方案设计,同时利用多特生物独特的DotBody技术平台实现候选药物分子的构建,开发高质量的创新药物。

多特生物专有的DotBody技术平台基于模块化概念设计,拥有预先研发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抗体模块。多特生物能够根据需要将它们快速有效地结合起来构建多功能抗体,提高抗体质量、研发成功率和效率。这种高通量过程使多特生物能够在数月内构建多特异性抗体、抗体偶联药物和细胞内抗体。DotBody平台产生的多功能抗体具有自主折叠、高稳定性、高表达水平,高浓缩性和低聚集性等特点。

对于此次合作,基石药业首席科学官谢毅钊博士表示,“与技术平台的合作将成为基石药业创新研发引擎的组成部分。我们对多特生物的单域治疗性抗体平台潜力充满期待,该平台与我们管线 2.0战略中的模块化、多特异性和多功能特性高度契合。我们相信双方的合作必将推动下一代抗体疗法的开发进程,尽早为癌症患者带来最有效的治疗药物。”

多特生物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Ignacio Asial博士表示:“多特生物旨在通过模块化设计、多功能抗体研发平台加速下一代癌症疗法的开发。此次与基石药业的合作是达成这一目标的重要一步,基石药业在癌症生物学和临床开发方面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多特生物在基石药业全球研发总部和产业化基地的孵化项目将为我们两家公司团队提供独特的密切合作机会。同时,这也为多特生物进入中国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对这次合作感到非常兴奋,并期待与基石药业一起为患者提供更有效的、基于多特体平台的疗法。”

这将是首个入驻基石药业全球研发中心及产业化基地的合作项目。根据协议,基石药业将在位于苏州的基石药业全球研发总部及产业化基地为多特生物提供功能齐全的实验室空间和实物资源共享。多特生物将有资格获得基于候选药物开发进展的里程碑式付款。如果药物获得批准,多特生物将有资格获得特许权使用费。

自主研发加速下一代管线布局

著名神经外科专家、长三角普惠医疗健康发展联盟常务理事长王桂松博士看来,在强调临床价值的环境里,同类首创和同类最佳是药企能否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的关键。此次合作也标志着基石药业管线2.0将加速迭代,为基石药业的自主创新研发引擎增添来源。

此次合作的多特异性抗体和抗体偶联药物,是基石药业管线2.0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当前抗体药物的主要发展趋势。就在今年9月,基石药业的多特异性抗体CS2006/NM21-1480的中国临床试验申请(IND)获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药品审评中心批准,其具有独特的分子设计,疗效广泛持久且避免全身毒性,极具同类最佳潜力。

基石药业聚焦于肿瘤免疫及精准治疗领域,研发能力跻身于国内生物医药第一梯队。目前八个自主研发的候选药物处于不同的研究阶段,包括肿瘤免疫治疗的三大骨架药物——舒格利单抗、CS1002和CS1003,潜在适应症涵盖肺癌、胃癌、肝癌和食管癌以及结外自然杀伤细胞/T细胞淋巴瘤(ENKTL)等多个癌种。其中舒格利单抗有望在近期获批上市。

实际上,充分利用全球最新最独特的技术平台,依靠自身研发能力主导靶点选择和分子设计,这正是大型跨国药企们保持技术优势和快速推进新管线的共同选择。基石药业以管线2.0战略确定发展方向,积极与多特生物这样的技术平台型企业保持合作,快速产出高质量的临床前候选药物,未来将进一步推动药物研发的源头创新。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