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助力肺癌防治 雅培与微医签署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2021-11-0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梁长玉

李淳报道 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雅培与数字健康平台微医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雅培前沿的诊断产品和技术应用于微医APP“肺结节诊疗中心”,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的肺癌早期防治。这是雅培继2020年12月与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达成战略合作之后,持续推动肺癌早期防治的又一尝试。此次合作也标志着雅培成为体外诊断(IVD)领域首个迈向“互联网+医疗”的公司。

目前,临床专家预估中国约有1.2亿肺结节患者。在一二线城市和地区,尽管患者拥有较为便利的医疗资源和条件,但是在发现肺结节之后常常难以鉴别良恶性,导致延误最佳治疗时机,迫切需要有效的评估工具。而在其他城市,患者对于肺结节和肺癌的早期风险评估缺乏相关认知,同时缺乏良好的医疗资源覆盖,确诊时往往是肺癌晚期,导致生存几率大幅降低。

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2020年全球癌症统计报告》数据显示,中国肺癌发病数和死亡数分别占全球的37.0%和39.8%,肺癌防治情况严峻。研究发现,I期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而III-IV期则低于10%,因此早诊早治是肺癌防治的关键。为更好地赋能中国的肺癌防治,雅培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合作推出了更适用于中国人的LCBP肺癌风险评估模型。LCBP模型不仅纳入了年龄、性别、吸烟史等肺癌高危因素和CT信息,它是全球第一个联合影像学和肿瘤标志物建立的模型,独特地纳入了四项雅培肺癌血清标志物,基于大数据作出更加可靠的肺癌风险评估。LCBP模型将在微医平台“肺结节诊疗中心”专区上线,优化线上诊疗服务,患者可咨询平台上的知名医学专家团队,及时进行深入检查或采取治疗行动,避免跨城市求医的奔波。此外,雅培的肺结节管理专业教育资料也将在微医平台上免费向医生和患者播放,提高国内的肺癌早期防治意识。

雅培核心诊断副总裁陈健忠表示:“作为体外诊断领域的领导者,雅培始终致力于提供智能高效的诊断解决方案赋能互联网医疗的可行性实践,助力更多中国高发疾病、高负担疾病的管理。通过与微医的合作,适用于中国人群的LCBP肺癌风险评估模型将借助线上互联网医院与线下医疗机构的联动,覆盖到更广阔地域、更庞大的群体,切实履行雅培提高前沿医疗健康科技可及性的承诺,助推中国的肺癌防治事业。”

“微医与雅培的这次合作不仅扩大了前沿肺癌诊疗工具的服务半径,加速诊疗,同时也可帮助医生积累临床病例经验,快速提升诊疗技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微医集团副总裁、医学能力中心负责人闫晋红表示:“借助先进的肺癌模型和微医数字化平台,双方将目前的‘手工业作坊式’的肺结节诊疗模式,提升为达到国家甚至国际标准的同质化诊疗‘标准化流程’,让肺结节患者可以在全国各地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最领先的技术和服务,让更多的肺癌患者早诊早治。”(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