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四河汇集”金名片 吴江平望展运河文化带建设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1-11-0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吴晓青 责任编辑:常玉

吴晓青报道 2021年11月6日,“平望·四河汇集之江南上|美好在望”2021吴江运河文化旅游节平望主题日活动在苏州平望镇美丽的莺脰湖畔举行。今年的主题日因“平望·四河汇集”而与众不同。主题日活动既是对“苏州运河十景”之“平望·四河汇集”发展成果的一次检验,也是对平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强力助推。

当天的主题日活动围绕“人间烟火,大美在望”“知行运河,发现美丽”“报告2021,创造美好”三个主题,多个维度诠释2021年的平望,旨在立足打响“运河名镇”品牌,赋能农文旅体融合发展,振兴江南文化,擦亮“平望·四河汇集”金名片。

活动当天,运河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启用,正式开启平望的“四堂课”——集结“平望在哪里”的地理课、“请人物讲故事”的历史课、“影像纪念”的艺术课、“数字领域协奏曲”的经济课,打造平望的“大运河名镇文旅一站式入口”;平望镇还与中国邮政牵手,在江苏吴江启用苏州运河十景之一“平望·四河汇集”数字化防伪式邮资机宣传戳3枚,并发行“四河汇集烟火平望”个性化邮票一版。作为滨水美丽田园生态园,大龙荡将与北大、北体大高校合作。现场,北大校友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和北体大体育文化青少年素质成长中心&畅跃大龙荡水上体育基地的揭牌启用,为全民运动、全民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近年来,平望产业日益兴旺、商机无限,愈发成为兴业投资的热土。当天,中鲈人才社区项目、四河汇集——春风柳岸运动康养度假村项目、运河——时间里文化街区项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世遗中心古建筑保护联盟(TACU)“中国历史建筑空间创新推荐案例”项目集中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并启动(TACU) 2022平望古镇历史空间保护与更新微改造设计征集活动。同步进行2021吴江文化旅游节主题日系列活动平望镇“两在两同”重点项目开竣工仪式。自今年以来,“平望·四河汇集”以入选苏州“运河十景”为起点,坚持全城保护、活态传承、创新利用、旅居共享,充分发掘小镇更深层次的文化肌理,激活“水、岸、城、村、人”共生效应,给当地居民和游客们带来更多全新体验,让“平望·四河汇集”成为全民的期待。

随着“平望·四河汇集”建设的不断推进,小镇面貌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旅游新体验随处可及。太浦河畔,昔日的“工业锈带”运浦湾如今已成十里风光秀带,河流、船舶、现代工业风的建筑相互映衬,水域、草坪、步道以及综合休闲区入眼皆风景,一条“红色百年平望映像”步道震撼展陈建党百年来平望伴着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踏浪前行、阔步前进的重要场景。在喜马拉雅与平望镇合作打造的“运浦拾光”众创空间内还配套有路演区、共享直播间、声创小剧场等体验空间,令人耳目一新……

“绣花”功夫的精雕细琢中,“京杭大集”“运浦湾”“大龙荡”“长漾里”等一批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平望·四河汇集”的魅力不断散发,“新鱼米之乡”和“新江南空间”风貌加速展现,大步迈向长三角旅游休闲目的地。“‘平望·四河汇集’建设在营造环境风貌的同时,也注重打造引话题、强体验的场景节点,形成可阅读、有故事的生动场景。”平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伟说。

“我们还将从国际视野、江南手法、现代思维等多维度传承好运河历史文化记忆、推进大运河平望段的保护与更新、策划打造一批运河文化旅游项目,让运河小镇的‘味道’在这里氤氲,高品质的时代活力在此彰显,匠心雕琢大运河文化带中‘最精彩的一段’。”平望镇党委书记戴丹表示,平望将进一步推动运河产业可感可享,真正打造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创新样本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先行示范。(图片由平望镇政府提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