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万宁打造咖啡特色生产休闲融合发展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1-11-0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梁长玉

李淳报道 海南著名的侨乡万宁市积极凝聚“侨力量”,已促成多个侨资项目落地。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大背景下,一批扎根海南多年的侨资侨企再次聚焦海南,通过投资实业、产业提质、完善配套等方式推动万宁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目前,万宁市在归侨文化的引领下,正与正大集团合作打造集“咖啡产业、文化体验、研发教育、旅游度假、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海南自贸港咖啡特色生产休闲融合发展新样板。

正大万宁兴隆咖啡城项目发展蓝图

归侨精神引领咖啡特色产业

很多人都会唱《我爱你,中国》这首歌,但鲜有人知道,这首歌是经典电影《海外赤子》的主题曲。当年,《我爱你,中国》的曲作者郑秋枫先生为了寻找灵感,来到兴隆华侨农场,与农场的归侨们同吃同住同劳作,并把自己在兴隆的所见所闻所悟,化作悠扬的旋律,体现了归侨对祖国的真情实感。

兴隆华侨农场位于万宁市西南部太阳河畔,创建于1951年9月,是全国最大的华侨农场之一。上世纪50年代,在兴隆安家落户的海外归侨们,从国外带回咖啡种子,不但生产出声名远扬的兴隆咖啡,还把喝咖啡的传统带进兴隆。1960年2月7日,周恩来总理到兴隆农场视察,在喝过兴隆咖啡后大为赞赏:“兴隆咖啡是世界一流的,我喝过许多外国咖啡,还是我们自己种的咖啡好喝。”一杯香味浓郁的咖啡,一位和蔼可亲的总理,为兴隆咖啡写下了一段美名。

上世纪六十年代兴隆华侨农场大门

近年来,咖啡种植面积下滑、品牌价值流失、产品结构单一、产业基础薄弱等一系列问题曾一度让兴隆咖啡产业走进低谷。为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万宁市立足热带农业资源优势,依托以正大集团为首的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以“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突出产业带动,建立产业发展“链长制”,大力推进咖啡等一批农业产业形成从科研、种苗、种植、加工到贸易的产业链条,大幅度增加附加值。

为此,万宁对标咖啡产业上中下游产业链条,扩大产业链上游咖啡种植和粗加工的范围,提升产业链中游咖啡的烘焙与研磨、调味等精深加工能力,加大产业链下游咖啡产品宣传和销售流通力度,基本形成种植、采摘、粗加工、精深加工、销售等产业链条闭环。

与此同时,以兴隆咖啡为载体,万宁实践通过推行标准化种植、发展“企业+农户”的订单农业、探索咖啡庄园休闲旅游等方式,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持续挖掘兴隆咖啡文化品牌内涵,着力推出精品化、国际化的咖啡创意旅游产品,进一步提高兴隆咖啡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正大兴隆咖啡产品包装升级

推进咖啡生产休闲融合发展

万宁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十三五”产业发展提质升级的基础上,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厚植产业发展优势。立足万宁热带农业资源优势,推进热带高效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打造一批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咖啡产业是万宁兴隆华侨农场的传统优势产业,至今已有近70年的发展历史,是带动当地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今年4月,万宁创新推出链长运作模式,举全市之力打造包括咖啡产业在内的八大产业链条。以兴隆咖啡为载体,全力打造“咖啡种植+电商+咖啡农庄+咖啡文化+咖啡旅游+加工”的全产业链模式,促进咖啡产业的农文旅融合发展。

作为海南建省后第一家前来投资的外资企业,正大集团在海南的业务发展涉及饲料、食品销售等领域,为海南带来了具有工业化、现代化和国际化特色的产业发展示范,引导并助推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为传承创新咖啡产业,促进咖啡产业发展升级,万宁市选择与正大集团合作,打造集“咖啡产业、文化体验、研发教育、旅游度假、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海南自贸港咖啡特色生产休闲融合发展新样板。

据悉,该项目将充分发挥正大集团跨国企业的品牌优势、产业优势和国际资源整合能力,以擦亮兴隆咖啡“王牌”优势为己任,注重规划引领,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致力于将兴隆咖啡产业城打造成为归侨精神复核咖啡文化主题产业小镇、海南生产休闲融合发展示范园,助力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建成后,项目将成为以咖啡为特色的热带农业示范区、农文旅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示范基地、一带一路南线上的华侨文化交流中心。

正大咖啡艺术中心效果图

相关人士表示,该项目未来规划令人期待。除了第一产业建设立体种植示范基地、培训咖啡技术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第二产业新建全自动咖啡生产线、创立全新品牌、实现全面推广,正大集团将在第三产业方面着重发力,以咖啡文化和侨商文化为核心,构建“产城人文”一体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正大集团将通过重塑兴隆咖啡民族品牌、重振兴隆商业旅游的方式,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贡献。(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