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三大片区”建设 精致重固有温度、有故事、有情怀

发布时间:2021-11-0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这里有老街河畔人家,还有闻名遐迩的“福泉山”古文化遗址,完整地保留了距今6000年以来各个时期的文化遗址,被誉为“古上海的历史年表”“东方的金字塔”,这里就是上海市青浦区重固镇。

上海有句老话“金章堰、银重固”,说的就是重固镇章堰村,章堰村最早的文字记载可以追溯到北宋时期,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村。2020年,章堰古村落核心项目章堰文化馆入选全球“十佳博物馆及文化中心”榜单。

重固镇党委书记顾荷英在“新青浦新生活”青浦区街镇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七场—“精致重固”发布会上表示,如今的重固,将围绕加快实现“精致小镇”的建设目标,成为一座生态宜居、充满活力、幸福精致的现代化小镇,奋力打造展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典型标杆和重要窗口。

在全面实现“精致小镇”建设中,重固将围绕创新数字港、精致幸福城、魔都乡创谷等方面打造三大片区,全力争创长三角乡村振兴示范村片区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以制度创新引领区域发展,凸显重固敢于突破的创新求变气质。

南部片区推进科创社区“创新数字港”建设,积极融入青浦G50高速沿线打造“长三角数字干线”的产业统筹布局和青浦新城建设的空间格局,积极承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溢出效应,借力青东联动发展平台,集聚提升贸易功能、科创功能、文创功能等主导功能,深化“数字供应链产业园”“数字医疗产业园”“数字创新产业园”和“数字智慧社区”的“三园一区”产业布局,加快引入优质项目,加快推进土地出让,全力打造具有较强辐射承载能力和创新驱动能力的“创新数字港”,使南部片区成为产业高地、开放高地、创新高地、融合高地和人才高地。

中部片区推进城乡融合“精致幸福城”建设,坚持“人民建设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精准把握“精致”与“幸福”的深刻内涵,用足绣花功夫建设精致城市,让美丽的重固既有“面子”又有“里子”。依托现有基础和资源,促进创新、生活、休闲、文化等功能融合,提升镇区的人居环境品质和公共服务水平,继续落实好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继续完善城市治理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努力实现建筑可阅读、街区能漫步、公园宜休憩、市民讲文明、城市有温度,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全力打造具有较高治理水平和服务能级的“精致幸福城”。

北部片区推进乡村振兴“魔都乡创谷”建设,重固的乡村振兴体现在北部片区5个村同时搭台,一起“唱戏”。以章堰村为核心辐射,以生态联动、风貌联动、产业联动、设施联动和组织联动为路径,连点成片打造全域乡村振兴示范实践区。在此基础上,坚持一村一品,差异化定位,比如,章堰村以“千年章堰,众创未来”为定位,围绕休闲观光、历史文化、精品酒店、数字农业等,打造特色乡村田园综合体;徐姚村以“城乡共创·寓见徐姚”为定位,围绕绿色田园康养、乡村公寓、春景秋色等,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村,逐步构建“一村一景”“一村一业”“一村一特”的新格局,塑造都市风貌和田园风情兼容的乡村新形象,树立起乡村振兴的经济线、风景线,幸福线,使重固成为服务青浦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新就业和新文化的“五新”乡村振兴高地。

十四五期间,是重固全面实现“精致小镇”建设,兑现党委政府对全镇人民十年承诺的攻坚阶段和关键时期。重固围绕“精致小镇”建设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国家战略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青浦新城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主动融入青东联动发展,全面推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双轮驱动,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奋力走好全面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