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湖:擦亮“先行区”名片  答好示范区建设两周年“联考卷”

发布时间:2021-11-0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吴晓青 责任编辑:梁长玉

吴晓青报道 两年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正式挂牌。这两年来,上海近邻——吴江汾湖以聚焦“勇当沪苏同城桥头堡”为定位,聚力项目显示度、改革创新度、百姓感受度“三个维度”,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以赴答好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联考卷”。

汾湖始终深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汾湖的发展,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两年来,汾湖高新区(黎里镇)经济指标全面向好、稳步提升。2021年前三季度,汾湖完成工业总产值646.51亿元,同比增长24.6%;预计工业开票销售收入660.28亿元,同比增长29.3%;1-9月完成一般公共财政收入24.13亿元,同比增长15%,地区发展能级持续攀高。

抓牢实体经济做强产业项目

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示范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一场深刻变革。变革需尖兵,汾湖勇担责。两年来,汾湖以“沪苏同城化”作为“一体化”的具象路径,制定“一个定位,一个抓手,三个维度,八大工程”的发展主轴,打造最强比较优势,抢占发展最前沿,跑步接轨上海。挂图作战推动阶段性项目落地见效,示范区建设一周年及二周年分别排定落实重点项目22项、95项。

大力做强产业项目,汾湖抓牢实体经济不放松。2020年1月-2021年9月签约项目近50个,总投资超1300亿元,跨国龙头企业、央企、国企纷纷落户,中车、恒力、京东、英诺赛科等一批高显示度项目签约。此外,汾湖积极探索“产业+基金+人才+项目”模式,今年前三季度签约沪苏同城基金项目7个,达成项目人才引进质效双提,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这面旗帜被汾湖举得更高更稳。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汾湖聚焦人才发展不放松。坚持把人才引领发展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战略,全力以赴开展“双招双引”,加速推动出台汾湖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评选机制,不断提升政策“含金量”。加快打造汾湖国际化人才社区,新建人才公寓房400套以上,高品质构建人才发展环境。到2025年,引进双招双引项目200个以上。建设好人才社区、国际社区,推动人才扎根汾湖。

构筑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高地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是建设好汾湖高新区(黎里镇)的重要抓手。主动承接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溢出效应,完善创新体系,打造长三角科技协同创新高地,是汾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两年来,汾湖锐意进取,强化创新引领,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务实合作,构筑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高地。

拓宽开放“合作路”。推动资源对接共享,沪苏合作办学、跨区域医联体实质化运行;全方位对接上海“五大中心”建设,深挖科创项目,加强近沪区域特色平台载体间的合作;拓宽招才引智渠道,强化高校联系合作,办好国际精英周、人才项目挑战赛、创新创业推介会等引才活动。

搭建开放“优质平台”。打造长三角科大亨芯研究院等科创平台,支持鼓励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积极对接大院大所开展联合攻关,深耕细作技术“无人区”;深化与各类优质基金、平台的对接合作,引进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的产业;构建区域社会治理一体化指挥平台,建设社会治理“八心”工程。

扩大开放“朋友圈”。承办二十国集团(G20)创业圆桌对话、国际精英周、中东欧(苏州汾湖)国际绿色环湖骑行等高层级活动,汾湖频频登上中央和省市级媒体,区域知名度和美誉度与日俱增。

创新推动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展离不开治理,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的治理。汾湖直面城市治理承压明显、发展空间不足等诸多挑战,着力推进城市融合更新,坚持“拆建管融”发展新路径,为高铁建设、水乡客厅等重点区域建设腾挪空间。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努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城市。

两年来,汾湖城市功能显著增强。积极向内挖潜,完成土地回购364亩、“三治”拆旧2743亩。

存量引增量方面,日前,汾湖高新区召开城市更新项目专题推介会,首批发布“11+1”城市更新项目,探索与市场主体合作开发新模式,着力构建“一心、一核、多组团”的城市发展格局。巩固农村垃圾分类成效,2021年全镇共4个村被列入区级优秀村名录。持续开展厕所革命,全面提升233个农村厕所。建成27个三星康居村,元荡村、禾田村建成康居特色村,元荡美丽乡村群列入市特色精品示范区培育计划,三好村善湾列为苏式水乡经典样板村庄。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2021年改造农路11条。赋能乡村经济发展,打造“梅石村数字示范基地”,成功申报区级家庭农场73家、苏州市“菜篮子”工程基地2家。增强自主造血功能,股份经济合作社覆盖率达100%。

创新治理让汾湖生态品质更具魅力。推进区域治水一体化,以雪落漾、诸曹漾联合治理、一体共治为试点,探索交界河湖综治新路径。今年,汾湖严格落实工业废水排放管控,建设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区块26个。全面营造水清岸绿景美的高质量滨水开放空间。重点水域形象出新,环元荡美丽湖泊群项目一期工程即将完工。

越来越开放的汾湖意气风发,正加快推进高质量高水平开放型的示范区建设,把“先行区”名片擦得更亮,更好展示示范区风范、示范区气派、示范区形象。(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