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区域性银行信用卡业务增长空间巨大

发布时间:2021-11-0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近年来,消费金融行业蓬勃发展,信用卡成为了银行零售转型的排头兵。随着一线城市市场竞争加剧、客群下沉,非一线城市的市场潜力显现,区域性银行迎来了发展机遇。当下,信用卡行业发展情况如何?区域性银行业务现状如何?信用卡业务的必要性又如何呢?金融数字化发展联盟近日发布了《2021年中国区域性银行信用卡业务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区域性银行信用卡业务增长迅速,空间巨大。

在我国居民人均收入与消费水平持续提升、社会消费零售总额恢复并逐步增长的背景下,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我国信用卡行业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历程,信用卡信贷余额占据了消费金融的半壁江山,截至2020年末,全国在用发卡量达7.78亿张,人均持卡量为0.56张,2015年以来授信与用信总额的年复合增长率均超过20%。

相比全国性银行,区域性银行在发展信用卡业务上具有决策流程效率高、深耕本地文化、更加了解区域用户偏好、区域资源丰富、分支机构联动强等优势。

《报告》显示,整体来看,目前全国性银行在信用卡市场中占据绝对优势,但区域性近年来发力明显。卡量方面,城商行与农商行的新增发卡量占比分别从2017年的3.2%和2.2%上升到了2020年的13%和5.8%;透支方面,2018-2020年间,城商行信用卡透支余额复合增长率达19.8%,且在2019、2020年呈现加速发展态势,而同期部分全国性银行信用卡透支则出现负增长。

信用卡业务对区域性银行具有重要意义,数据显示,区域性银行信用卡业务收入年度增速最高超过50%,可达全行营业收入增速的2倍以上,为全行贡献30%-40%的营业收入。据测算,部分区域性银行信用卡业务收入具有数十亿的成长空间。目前,利息收入在信用卡业务收入中的占比约60%,非利息收入增速较高,回佣收入市场空间近2500亿元。此外,研究发现,发卡量提升10倍,可带动区域性银行收入提升46倍。

报告中还展示了部分银行案例,包括广州银行、中原银行、徽商银行、长沙银行、广西农信、晋商银行、吉林银行和长安银行等。

据测算,我国信用卡潜在发卡目标用户近8亿,报告也为区域性银行的业务发展提出了建议,加快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提升信用卡业务整体收入、搭建灵活多元的营销体系、精耕细作“小而美”运营体系以及助力绿色金融等。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区域性银行需要找准自身定位,抓住机遇,探索信用卡业务新的增长动力与发展路径,在数字化和大零售转型的浪潮中不断奋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