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竹”之意在竹外 上海举办“双清”艺术展

发布时间:2021-10-29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月下竹林摇曳,杯中香茗点点……“双清”——竹亦禅茶生活艺术展近日在位于上海浦东的金刚博物馆向公众开放。

这是时隔两年,沪上竹画家韦小宝携新作再次举办专题展。数千平方米展厅内,一幅幅以竹为主题的国画作品,让人仿佛置身于一片清雅、静谧的竹林之中。

“我喜欢画画,对画竹更是情有独钟。”韦小宝说,“每个人的生活中不一定有竹子,但每个中国人的心中都有竹。对有些人来说,竹子可制作成生活中的日用品,贯穿我们衣食住行;对有些人来说,竹子是一种精神符号。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我们以竹为师,向竹学习,竹也带动我们更好地进步。”

对韦小宝来说,竹子也是一段乡愁。1971年出生的韦小宝,长在四川。他的家乡处处有竹,儿时玩耍都在竹林中,家中器皿也多用竹编。回忆儿时生活,韦小宝说:“‘居有竹’根本不用刻意去追求,那是一种唾手可得的生活标配。因为竹在身边,画画就从竹开始了、一枝、一叶、一节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一切都是自然而然。”

2014年,他师从韩天衡研习画艺,开启作画新阶段。为了画竹,他经常去浙江安吉观察竹子,体会竹子在不同季节、天气中的不同状态,在画作中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劲节挺拔,大叶数片,随手写去,气定神闲;构图简洁大气,诗意盎然。

2017年和2019年,韦小宝在上海图书馆和上海宝龙艺术中心分别举办了两次个展。他的竹子受到认可和赞誉。画家方攸敏看了韦小宝的墨竹后说:“作品自然大气,构图不流于一般!”作家沈善增点评,“小宝的竹,把纤竹的柔韧和勃发,适度夸张地表现出来,自成一派。”

“竹”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意象之一,自古以来就受到文人雅士的青睐。画竹不难,难的是画出新意。和前两次个展不同的是,这一次的展览上,韦小宝笔下的竹子,又有了新探索。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也尝试用自己的画笔去安抚疫情下的人们。“人们需要一种更安静的状态,有更柔软的心境,才有更强大的内心力量去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安。”

在青瓷上画竹,也是韦小宝的创新尝试。相比于此前他擅长的梅子青色,这一次展览上的青瓷作品,他尝试了哥窑粉青,效果惊艳。

“中国人尚玉,青瓷釉色温润如玉。竹是岁寒三友之一,承载着中国人的气节和傲骨。”韦小宝说,“两者的结合体现了中国人外圆内方的处世哲学。青瓷的温润绿色衬托出竹子四季常青的特点和绿意盎然的生机,竹子的气节为青瓷的温文尔雅注入了灵魂和傲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的主题“双清”,包含着竹与茶的对话之意,由韦小宝画竹,沪上有“茶仙子”美誉的鲍丽丽及其团队展示茶道。

韦小宝解释:“中国最有名的‘两片叶子’,一片是竹叶,还有一片是茶叶。这两片叶子,都是‘最中国’的符号,都富有禅意,都可以清心。这次展览的主题‘双清’,就是希望在茶带来的清新和竹子带来的安静中,带大家进入一种真实、淡雅、宁静的生活状态。”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