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产品产销两旺拉动业绩增长 佐力药业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增长超112%

发布时间:2021-10-2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日前,佐力药业(300181)披露了三季报,整体业绩十分亮眼。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0.78亿元,同比增长40.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112.55%。

披露三季报的同时,佐力药业还披露了2021全年业绩预告。公告显示,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7亿元–1.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44%-110.58%。

对此,佐力药业解释称,公司继续坚持“一体两翼”的战略目标和“稳自强、强招商”的营销策略,核心产品乌灵系列、百令片保持销售旺势,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同时中药饮片业务努力拓展市场初见成效,中药饮片系列产品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前三季度业绩创同期历史新高,全年业绩可期

从营收端来看,佐力药业延续上半年以来的高增长态势,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81亿元,同比增长25.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净利润4443.94万元,同比增长46.08%。结合佐力药业历年的财务数据来看,继2021年中报后,无论是第三季度还是前三季度,佐力药业营收均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在业绩整体提升的同时,佐力药业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增27.21%,而随着经营水平及质量的提升,公司的资金量更充裕,贷款规模有所降低,财务费用也较去年同期显著降低40.86%。

资料显示,佐力药业主要业务为药用真菌系列产品、中药饮片及中药配方颗粒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的核心产品包括国家中药一类新药乌灵胶囊及灵莲花颗粒、灵泽片、百令片等,其中乌灵胶囊、灵莲花颗粒还属于中药保护品种,乌灵胶囊和灵泽片、百令片进入2017年版国家医保(乙类)和2018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如今,乌灵胶囊已累计进入《乌灵胶囊在心身相关障碍中的临床应用专家共识》等36个专家共识或临床指南。

业内人士表示,“佐力药业第三季度业绩表现超于预期。一方面,是因为新技术应用后,产能跃升带来的规模效应开始凸显,公司盈利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是因为佐力药业的三大核心产品乌灵胶囊、百令片、灵泽片的销售量持续增长。在中药行业持续向好的大方向上,佐力药业全年业绩值得期待。”

中成药趋势长期向好,布局化药新赛道

近年来,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受到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已经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陆续发布了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在内的多项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中医药行业迎来较以往更大的政策支持空间。

2020年疫情暴发,中成药深度介入疫情的诊疗全过程,在这场战“疫”中发挥着前所未有的积极作用,中成药的价值及影响也引发了全社会对中医药行业的关注,人们对中成药药效的认知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长三角普惠医疗健康发展联盟常务理事长王桂松表示,中药板块上市公司的估值在此之前均为偏低,未来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国家和消费者对中医药的日益重视,中医药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中医药板块的投资价值也将得到资本市场的重新认识。

从业绩面看,2021年以来,中医药行业营收和净利润持续改善,边际改善趋势有望继续。从估值面看,中医药行业有较为明显的估值优势,因此,“利好政策频出+具备消费属性+估值优势明显”三大因素构成中药行业投资机会。

佐力药业作为具有产品优势及资源成本优势的品牌中药企业,将充分受益于行业成长红利。据悉,佐力药业核心产品乌灵胶囊、百令片、灵泽片针对的人群都是常见病、慢性病,市场空间极大。而进入2018年版基药目录,更是为佐力药业加快市场覆盖、提升公司营业收入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业内人士分析称,“佐力药业的灵系列产品均为独家品种,乌灵胶囊在安神补脑类口服中成药中具有竞争优势。而佐力药业在2014年收购了拥有冬虫夏草发酵制剂百令片的珠峰药业后,在药用真菌领域丰富了品种线。目前,佐力药业的百令片的竞争对手是华东医药的百令胶囊,百令胶囊市场规模已突破30亿,这也意味着百令片市场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在夯实中成药主业基础上,佐力药业也在切入化药赛道。今年10月1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仿制参比制剂目录(第四十五批)》中,佐力药业第二次申报的聚卡波非钙片参比制剂列入其中。聚卡波非钙片对肠易激综合征的腹泻、便秘等消化系统症状改善安全有效,用户基础广泛,是胃肠道疾病中很有潜力的化药品种。据悉,这是该品种第一个被批准的参比制剂,获得审批后将是国内首仿。

此外,佐力药业参股科济药业也回报颇丰。今年6月,科济药业在香港上市,佐力药业持股比例约5%。科济药业专注于治疗实体瘤和血液恶性肿瘤的创新细胞疗法,最新市值约232亿港元。

佐力药业表示,公司坚决做大成药,充分发挥三大基本药物战略优势,大力开发医院终端,拓展并服务基层市场,发挥中医药在慢病防治中的作用,奠定业绩持续增长的基础;抓住国家支持中医药发展和配方颗粒国家标准出台的机遇,做大中药饮片和配方颗粒市场,并适度延伸到健康食品,培育利润增长点。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