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百年慈善大家 2021德裕•胡润全球世纪慈善家发布

发布时间:2021-10-2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常玉

李淳报道 胡润研究院携手德裕世家于10月28日在上海联合发布《2021德裕·胡润全球世纪慈善家》(2021Hurun Global Philanthropists of the Century, inassociation with Deyu Family Office),列出了最近一百多年中全球捐赠价值最高的慈善家,按照捐赠总价值进行排名,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此报告。

近一百多年中,全球捐赠价值最高的50人来自七个国家,美国以37人居首,其次是英国6人,中国3人,印度2人,葡萄牙和瑞士各1人。他们的捐赠总价值达5.2万亿,其中3.2万亿是他们基金会当前的资产价值,2万亿是迄今已拨付的捐赠。13位在世,37位已去世。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最近一百年全球捐赠价值最高的慈善家的故事反映了现代慈善事业发展的故事。从卡耐基和洛克菲勒等世界上最早的超级财富创造者,到今天的盖茨和巴菲特,向我们展示了财富是如何重新分配的。”

“‘企业家’的概念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所以‘慈善家’也才一百多年的历史,大慈善家是从卡耐基、洛克菲勒真正开始的。虽然欧美慈善家可能在上个世纪主导了慈善事业,但让人意外的是,印度塔塔集团的创始人贾姆塞特吉是全球捐赠价值最高的慈善家。他在1892年成立了JN塔塔基金,用于资助印度青年赴英国读书。”

“我们这个榜单的维度是看慈善家建立的慈善基金当前的价值和历年的捐赠,没有看该基金的运营状况。比如塔塔集团,虽然塔塔基金拥有塔塔集团三分之二的股权,价值6700亿,但该基金历年花掉才不到200亿。而盖茨基金历年花了1500多亿。”

“我们找到了以马化腾为首的15位中国慈善家在最近100年都捐出了10亿美金以上,其中3位已经去世,12位在世。除了马化腾还有邵逸夫和曹德旺,他们的慈善理念和慈善方向非常值得关注。有2位最近才设立慈善基金:雷军和王兴。”

“在过去,中国老一代的企业家做慈善更习惯于用捐款的形式来解决人们的温饱问题。近些年来,企业家的慈善行为除了用比较传统的捐款形式也有了新的模式。比如马化腾的腾讯公益基金提出的互联网+慈善概念的‘99公益节’与政府的‘9.5中华慈善日’联动,还有腾讯公益金发起的科学探索奖等。”

“通常大多是第一代慈善家不仅会考虑挣钱,也会考虑怎样捐钱。但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我们榜单中有7位慈善家是在企业家族第二代、第三代进行捐赠,例如福特基金会,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领先人物亨利福特的儿子所创立的。有些企业家对捐企业的股份比较焦虑,因为怕企业会受影响。但其实有很多成功的案例,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劳力士创始人汉斯·威尔斯多夫,他去世后将所有股份捐赠给慈善基金会,而劳力士企业发展得也非常好。”

“企业家到底应该留给后代多少财富才算合适?首先很多企业家会考虑满足他们的基本生活,在我们的研究中,一个人最多拥有5000万美金就可以一辈子不工作而享受高水平生活;也会考虑企业未来的稳健发展;如果有能力,也会考虑给他们足够的本金去做新的创业。现在很多人在讨论财富的第三次分配,可能在将来成立慈善信托和遗产税会成为重要方向。”

德裕世家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咏表示:“今年夏天,国家提出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与此同时,公益捐赠、民间慈善,也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热门议题。对于高收入群体和企业家而言,慈善事业无疑是其财富传承的一个有益而必要的选择。那么,最近一百年,谁是全球最慷慨的慈善家?他们是如何在家族财富永续传承的同时成功开展家族慈善?其中又有哪些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通过对近百年来最慷慨的家族慈善实践案例及中国家族慈善发展现状等进行深度剖析,致力于揭示具有启示性的规律和机制,管窥中国家族慈善的特色和趋势,以期助力企业家、高净值、超高净值人士更好地理解、善待、善用其财富,在实现家族基业永续传承的同时,推动社会和谐有序发展,为国家实现共同富裕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