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东亭:“东南乡之巨镇”向高水平现代化城区迈进

发布时间:2021-10-2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吴晓青 责任编辑:梁长玉

吴晓青报道 10月20日,2021无锡·锡山·东亭现代服务业创新论坛在沪举行。会上,东亭推出17宗可利用地块,包括7宗商办用地,5宗住宅用地,2宗商办、商住用地,1宗商住用地,1宗特殊教育用地及1宗商办、研发用地,共计土地面积约1500亩。

据了解,当前,东亭的楼宇和特色园区发展已有一定基础,晶石国际、科创中心、航天大为、蓝·1956科技文化创业园等7座已运营载体各具特色且贡献稳定,数字动漫一期、丽笙精选、三盛星悦城和东璟家园配套楼宇正在火热招租中,另有在建的龙湖天街、绿地商业和蓝·1982工业设计创业园等可供选择。

东亭历史人文悠久,素有“东南乡之巨镇”之称,人杰地灵,孕育出唐代大诗人李绅、明翰林学士华察、民间音乐家瞎子阿炳等200多名古今文化名人。地理环境优越,气候宜人,四季分明,是生态宜居的理想之地。东亭毗邻城铁无锡站、高铁无锡东站和苏南硕放国际机场,位居枢纽,交通网络四通八达,2小时经济圈内可达上海、杭州、南京等核心城市。

1956年,中国第一家乡镇企业——东亭造船厂在东亭创办,东亭的经济、文化、社会事业建设也日新月异,但随着锡山区东亭街道城市更新进程的不断加快,大批工业企业撤出城市核心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新的居住,商业,办公空间缺少了对城市肌理脉络和传统文化生活的梳理与回应,如何“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如何对老旧建筑进行保护的同时又能够赋予旧建筑新的功能和业态,这成为城市更新的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

2019年,江苏蓝园入驻无锡市锡山区的东亭街道,原无锡轻工冶炼厂华丽变身为蓝·1956科技文化创业园,江苏蓝园通过对存量资产进行盘活利用,在特色产业园改造管理、科技文化产业招商、企业大数据管理及应用、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等方面为城市有机更新注入了新的活力。现如今,蓝·1956科技文化创业园已是集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人才引育为一体的城市特色产业园区,成为现代服务业服务城市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十四五”开局之年,东亭正处于城市功能升级的重要窗口期和产业升级更新的关键期,意在打造城市品质、产业高端、文化活力、区域协同的现代产城融合新城区。锡山区委常委、锡山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周建伟表示,突出的综合优势使东亭能够更便捷地汇聚全球各地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目前,锡山区委、区政府正在加速推进东亭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东亭发展定位、激发东亭发展活力,力争通过3到5年的不懈努力,推动东亭向高水平现代化城区迈进。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白焕耀认为,无锡市锡山区是长三角几何中心,有着较好的经济基础,是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沃土。近年来,锡山区人民政府在推动锡山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结构层次和服务能力,其中,东亭更是锡山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排头兵。他希望上海的服务型企业与锡山区、与东亭街道加强合作交流,在促进两地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之中,为推进长三角服务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贡献。(本文图片由活动方提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