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十冶威海国际新材料创新中心项目聚焦防渗漏技术

发布时间:2021-10-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中国二十冶威海国际新材料创新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13.9万平方米,其中高层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占比较大。渗漏是高层建筑存在的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不仅会对人们的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长期渗漏还会导致钢筋混凝土结构受到腐蚀和影响,产生巨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威海国际新材料创新中心项目针对渗漏问题,在高层建筑施工中进行了精密的防渗处理,大大提高了整个工程结构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延长了建筑物的使用寿命。

威海国际新材料创新中心项目部针对高层建筑渗漏问题进行了原因分析,发现造成高层建筑渗漏的因素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材料。材料防水性能是否优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高层建筑的防渗漏能力。在传统建筑施工中,经常使用沥青材料,但这种材料存在很大的弊端,随着使用时间加长以及温度变化,容易发生断裂。威海国际新材料创新中心项目部以优质防水材料代替沥青材料,有效降低了断裂问题的发生,从而也降低了发生渗漏的可能性。其次是设计原因。高层建筑在进行保温层设计时为防止保温层出现冷凝水积水,会进行排气口安插,若是气体不能得以及时的排放,就会造成屋面防水性能受到影响。第三是施工因素外墙渗漏,主要表现为:外墙施工渗漏、屋面施工渗漏、门窗施工渗漏三个方面,如:墙壁打孔容易造成墙体裂缝的出现,从而产生渗漏的现象。另外,门窗的测量误差会造成型材与型材之间存在缝隙,这也是出现渗漏的主要原因。

威海国际新材料创新中心项目部针对造成高层建筑工程发生渗漏的三大原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讨论,制定了一套包含屋面、外墙和门窗的三合一防渗漏施工方案。关于屋面防渗漏,项目部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屋内面板施工,二是保温层、隔离层以及防水层施工,三是施工缝、后浇注施工。其中最重要的是屋内面板的施工控制,为保证其施工质量,必须正确地预留浇注钢筋混凝土的面板保护层,在进行捣鼓时,需要保证整个面板的混凝土密度大致相同,避免出现混凝土面不平整的现象。在外墙防渗方面,项目部首先对墙面材料和砂浆材料进行了严格的管控,其次针对建筑墙面的抹灰施工工作也做了详细的规定,如:墙面抹灰需要首先保证墙面的干净无杂质,而且墙面要达到一定的平整度,做好前提工作之后才能够进行抹灰,砂浆要分层涂抹,采用多层保护层,涂抹时需要控制好厚度等。门窗防渗漏技术是整个工程防渗漏项目中最为棘手的一项工作。项目部针对每个环节都实施了严格的把控,制定了具体的施工工序,先是门和窗框的安装,之后利用自攻丝或膨胀栓进行固定,然后再进行窗扇以及玻璃的安装,安装工作完成后,打封闭胶,待胶凝固以后进行内外粉刷,最后是门窗的淋水实验,淋水实验通过以后便可进行验收。

防渗漏技术在威海国际新材料创新中心项目建筑施工中应用广泛,对整个工程质量至关重要,项目部通过对高层建筑进行防渗处理,使得建筑的安全性与耐久性得到显著提高,同时也有效保障了施工项目的整体质量水平,丰富了中国二十冶高层建筑施工领域的成果。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