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观电竞|首届长三角电子竞技员职业技能大赛启动

发布时间:2021-10-1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电竞产业蓬勃发展催生了电竞数据分析师、解说员、陪练师等一众衍生职业,但人才培训缺乏系统化、专业化也制约着行业的健康发展,这使得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电竞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首届长三角电子竞技员职业技能大赛启动仪式暨电竞职业教育战略签约仪式

2021年10月18日,“2021首届长三角电子竞技员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启动,上海一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苏州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苏州市弘德毅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联合签署“电竞职业教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举办技能大赛、校企战略合作、成立实训基地等形式,各方将聚焦“电竞职业教育”领域,深入探索电竞专业领域产教融合路径,推动电竞教育专业化、职业化进程,探索一条为电竞产业持续造血的新路径。

首届长三角电子竞技员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启动

首届长三角电子竞技员职业技能大赛启动

2019年,人社部发布一批新职业名单,其中“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两个职业的首次“亮相”,让电竞职业教育逐渐进入公众视野。同年,人社部发布《新职业——电子竞技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其中提到只有不到15%的电子竞技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预计未来五年电子竞技员人才需求量近200万人。

2021年2月,人社部正式颁布“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进一步明确了电子竞技员的职业定义、工作内容、技能要求等。电竞教育发展由此驶上快车道,并吸引不少社会力量加入,首届长三角电子竞技员职业技能大赛便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此次大赛在苏州市人社局、苏州市体育局的指导下,由苏州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主办,上海一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大赛将针对选手的电竞技能理论知识体系、实操技能水平、陪练服务意识等方面,在评价方式上借鉴世界技能大赛评判体系,综合考核选手基本功及各项技能。

主办方表示,此次大赛旨在推动“电子竞技陪练师”这一在线新经济新职业规范化、持续性发展,为社会提供适应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并探索电子竞技员人才选拔和评价体系。

长三角地区作为电竞产业的热土,近年来正不断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太仓的电竞小镇逐渐结出硕果,要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上海更是吸引了一大批头部电竞战队和企业入驻。主办方希望,能够借此次长三角电子竞技员职业技能大赛,向外界展示长三角地区的电竞活力和底蕴。

苏州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钱永明发言

成立实训基地,校企携手完善电竞职业教育

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造血能力”的建设。不久前发布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加快构建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技能型社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指明了方向。为响应国家号召,在电竞职业教育领域,社会机构也积极出力献策,推动职业教育体系发展。

当天活动的另一大亮点,便是比心研究院、苏州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苏州市弘德毅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的三方战略合作签约。

比心研究院隶属于上海一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电竞教育领域、行业标准化探索,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共建”,整合教育资源,通过实训基地、专业共建、学术探讨、报告输出等多种形式推动行业发展。

苏州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是一所以培养高级技能人才为主的技工院校。学院紧密贴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开设有电子信息、交通能源、商贸服务、传统工艺等4大类21个专业,已为苏州培养了大量中、高级高素质技能人才,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据悉,此次由专业院校、电竞企业、培训平台三方携手,共同推进电竞专业建设,从课程教学到实践培训再到市场就业形成了稳定链条。三方将围绕“电竞职业教育”,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包括但不限于专业申报、教材编撰、课程搭建、专业招生、人才培养等方面,共同推进电竞陪练职业认定体系建设,包括电竞陪练相关国家标准、国家认可的电竞陪练技能证书及职业技能认定体系等。

当天,比心研究院与苏州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共建的电竞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也正式揭牌,鉴于电竞行业对实操能力的高要求,未来双方将以此为基础,共同完善职业教育实训体系,将职业教育与实训紧密结合,打造更多电竞教育标杆课程,创造更多实训就业岗位。

苏州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钱永明表示,电竞职业技能是体育技能与职业技能的融合创新,对促进就业创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这一次比赛可以说是长三角职业大赛的序幕,同时也把职业技能和体育竞技融合在一起,使我们职业技能大赛有了更好的观赏性,搭建了一个更好的平台。”

上海一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吴狄表示,随着电竞领域人才培育和职业化体系的发展,怎样让职业教育和实训培养有效的结合,是摆在每一位电竞人面前的紧迫课题。发挥政府主管部门、社会组织、职业院校和企业的合力,是解决这一紧迫课题的大胆尝试,也是举办本场活动的使命。“希望通过专业共建、实训基地、标准化推动等方式,能够走出一条加快构建和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新路子,为电竞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和动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