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湖:走在长三角一体化先行之“先” 当好示范之“范”

发布时间:2021-10-1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两周年工作现场会近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召开。位于沪苏浙交界处的水乡客厅、汾湖“一网通办”为民服务中心、元荡生态岸线修复和功能提升工程二期等现场,吸引了国家部委、全国重点协调发展区域及一市两省参会代表前来参观考察。两年来,示范区已形成73项制度创新成果,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中的重要板块,汾湖高新区(黎里镇)更是走在先行之“先”,当好示范之“范”。

更快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前不久,在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汾湖高新区,鼋荡小馆和鼋荡驿站建成投用,引来了苏州和上海两地居民打卡。身处元荡湖畔,人们不光可以漫步慢行桥欣赏两岸风景,还能去这两处新景用餐、休憩、逛展馆、喝咖啡,体验自然与人文空间交融的惬意氛围。在这背后,是吴江积极携手上海市青浦区探索联合审批机制,实现“一张蓝图管全域、一个标准管准入、生态环保相统一”,加快推进环元荡美丽湖泊群项目。

更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9月14日,恒力(长三角)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在吴江开工,总投资200亿元,建设年产100万吨高端功能性聚酯薄膜、工程塑料项目以及研发、仓储、营销中心。产业基地中的工业及仓储项目已于日前开工建设,项目规划建设新材料国际贸易中心、新材料研发中心及新材料生产三大功能综合体,集销售、研发、生产于一体,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年产高端功能性聚酯薄膜、功能性塑料100万吨,预计年销售额500亿元。

苏州恒力长三角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效果图)

吴江中车智能装备制造项目是汾湖高新区入选江苏省2021年度省重大项目之一,目标打造以中车更上智能升降系统为龙头产业进驻的长三角电梯、机电装备产业“智能制造星舰”,建设全国一流的以智能升降系统产业为特色的高端装备智造基地。

项目将依托中车高端装备整机与研发、销售平台进驻、带动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并积极吸纳区块内原有低效产能企业的升级落户,为进驻企业提供研发、设计、制造、商务和供应链等全方位的共享发展空间。此外,项目将积极配合地方和中车全面整合区域低效产能,充分释放城市发展更新空间,实现增产能、增效益和减排放、减能耗,构建长三角产业积极发展的未来空间。

吴江中车智能装备制造项目(效果图)

更快推动高铁新城建设

8月17日上午,在位于汾湖的中铁十九局集团沪苏湖铁路工程站前Ⅲ标吴江梁场,随着首榀箱梁成功架设,标志着沪苏湖铁路工程建设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线上工程施工进入新阶段。沪苏湖铁路建成后,将进一步缩短汾湖至上海和浙江的行程时间,对实现沪苏同城化有着重要意义!

沪苏湖高速铁路是一条连接上海市、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湖州市的高速铁路,也是一条连接名城、名湖、名镇的旅游黄金线,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最具代表性的项目之一。工程自开工以来,一直备受关注。

据了解,沪苏湖铁路工程站前Ⅲ标吴江梁场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设于里程DK81+000线路左侧。梁场紧邻黎民北路。梁场总占地面积约155亩,主要负责供应沪苏湖铁路工程站前Ⅲ标苏湖特大桥吴江桥段、苏湖特大桥盛泽桥段共478榀双线简支箱梁的预制架设任务。沪苏湖铁路建成后,将与沪杭高铁、宁杭高铁、湖杭高铁相连,共同构筑起长三角核心区城际快速铁路客运网络,强化上海对长三角核心腹地的辐射功能,促进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对实现沪苏同城化有着重要意义!

通苏嘉甬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纵一”沿海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苏州“丰”字形铁路网南北向主干线,将串联起苏州市南北多个行政区域,大大缩短苏北,苏中及苏锡常都市圈与杭州都市圈的距离,把苏州与南北沿海城市紧紧连在一起。通苏嘉甬铁路修改可行性研究评审会日前召开,标志着前期工作迎来又一重大进展。

示范区两周年已然在即,“十四五”新征程已经开启。吴江区委常委、汾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炳高表示,汾湖将以实干和奋进全力推动汾湖更快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持续走在一体化发展最前列!(宣传单位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