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制汇嘉年华激发中外孩子创新力

发布时间:2021-10-1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10月16日-17日,“制汇嘉年华”在上海举办,这是一个适合亲子家庭齐上阵的集市活动,每天都汇聚众多的科技爱好者、教育工作者、工程师、艺术家、小学生、中学生、学龄前儿童。

制汇嘉年华自2006年始创于美国旧金山,足迹现已遍布世界各地,在创新者(创客、DIY爱好者等群体)的推动下,制汇嘉年华将最新的技术、创意和创新带给大众。

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协办的上海活动,吸引了几十个参展方,很多是外企和外籍员工,而且很多“赶集”者也是外籍人士。

这2天,上海气温骤降,几乎一夜之间从夏入秋,不时飘落小雨,但是没能阻挡各界人士的“赶集”热情。活动现场展示的各类创新成果,比如,3D打印、机器人的大作战、科学实验、手作陶器、木工作品等,都令人流连忘返,尤其是孩子们,无论是中国孩子还是外国孩子,往往要亲自动手一试。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艺术设计系发展而来,已经成为国内最具国际声誉的设计学院之一,跻身世界著名设计学院行列。

该学院的不同展位,展示来自学生、教授和实验室的多种精彩的项目,其中有:机械臂制作中国糖画,采用3D打印和咖啡粉相结合的创新材料制成的咖啡饮品,学生使用简单材料和电子模块制作的城市自然探索工具,把家具店里的凳子重新组合成有艺术感的椅子等。

该学院的外籍教授魏佛兰、习沙威,与学生们选拔了20个项目参展,以新材料、新概念、自己制作为准则,师生均有作品亮相。他俩表示,这一活动将学院的人才优势、创新能力,向社会充分展示;积极推动不同领域设计师的互动与合作;可以关注分享创意设计领域的最新动态和设计趋向。

上海罗店中学的金云华老师,带领学生在这个活动上展示了“上海市宝山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店版画”。金老师介绍,罗店版画以罗店古镇的民俗、居民日常生活场景为内容,具有浓郁的地方艺术色彩。罗店中学坐落于古镇,师生们就地提取素材,潜心创作,将罗店版画一届届传承至今。

上海吴淞中学的李秀英老师,带领学生在这个活动上展示“数字化赋能非遗”的成果。据悉,这是一个借助吴淞中学科技布艺坊创新实验室平台,引进专业设备,融合了江南扎染、上海罗泾十字挑花两项非遗文化的跨学科课程,凸显艺术学科价值与科技融合特点,注重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等多维育人目标的整合,与立德树人的总体要求有效对接。

FABLAB O“数制”工坊实验室,也是人气旺盛的展位。该实验室参与教育部教研院相关活动,承担上海市级研究课题,承办了5届教育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上海赛区选拔赛,6届上海市大学生创客大赛,承办教育部“浦江创新论坛-创客和社会革新文化论坛”等众多活动。

FABLAB O“数制"工坊的教研团队,在现场与公众互动,探讨如何重塑城市以及城市、人、自然的关系。(图片现场拍摄)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