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信宝发布:中药企业集中在我国东南部、中部省份

发布时间:2021-10-1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近日,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发布《洞察:中药产业图鉴》(以下简称《图鉴》),通过大数据透视中国中药产业发展现状。

从企业数量占比来看,在中药产业链上以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为主导,民营企业占比高达99%,小微企业数量较多,共有161211家。从优质企业标签来看,中药产业共有高新企业2984家,上市公司223家,另外有独角兽6家。

从地理分布上来看,启信宝全国热力地图显示,我国中药产业企业主要集中在东南部和中部省份。全国217079家企业中,排名前五的广东省、安徽省、河南省、山东省、四川省分别占比12.83%、9.14%、6.65%、5.08%。

从整体产业链来看,我国已形成了上游种植、中游制造生产、下游销售的完整中医药产业链,总体结构完整,上游较薄弱,中游和下游企业数量分布最多,占比分别达到45.68%和53.95%。

从产业链企业数量来看,云南、安徽、广东省分别位列中药产业链上游、中游、下游企业占比首位,广州也凭借下游企业数量优势占据中药产业链地级市排行榜首位。

产业中游作为制造生产端,在产业链的作用尤为突出,一定程度上关系着整个产业的产值。安徽省在中药制造业(中游)优势明显,其中亳州市中药加工优势突出,企业数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1996年,国家相关部门认定了17家专业中药材市场。结合启信宝新兴产业链存续企业数量、融资次数、发明专利等数据来看,17家专业中药材市场中,广州清平、安徽亳州、四川成都荷花池(搬迁至成都国际商贸城)、重庆市解放路、云南昆明菊花园名列前五,占据中药产业重要地位。其中,广州清平在存续企业数量、融资次数、发明专利数量上,均占首位。

亳州中药产业链中游企业数量、注册资本、专利数量、社保人数在城市间排名分别为第1、6、17、34名。企业数量8147家(中游企业7881家),中游企业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目前,亳州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中药材专业市场、全球最大的中药材集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亳州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120万亩,约占全国的10%,全省的60%。

《图鉴》指出,未来,在政策支持和消费需求提升的双重利好背景下,中药产业或将迎来长周期的发展窗口期。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