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上海大宗交易市场复苏,全年有望重回千亿规模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梁长玉

李淳报道 10月12日,戴德梁行在上海对2021年三季度的上海大宗交易市场进行回顾和解读,并对四季度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和预测。戴德梁行分析认为:上海大宗交易市场复苏在即,全年有望重回千亿规模。

2021年前三季度上海共录得61宗成交,总金额达833亿元,其中第三季度成交共20宗,总交易金额为531亿元,交易活跃度同比、环比皆有大幅提升,过往两年内被抑制的投资需求在今年第三季度起被逐步释放,上海房地产大宗交易市场也有望在三年后首次回到千亿规模。

数据来源:戴德梁行研究部及资本市场部

从大宗交易的买家类型看,截至三季度,上海投资型交易已录得534亿元,相对于自用型交易,投资型交易占比在上半年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至64%;在29宗投资型交易中,社区商业/购物中心/商铺等零售商业资产成交共8宗,总金额近364亿元,这主要得益于悦荟资产包和凯德资产包内3处位于上海的购物中心成交,总计交易对价突破300亿元。

自用买家方面,企业购楼趋势延续,政府及其投资平台看好商办,政府类买家大多偏好于交易对价在10亿元以下的写字楼,大虹桥板块为热点区位。此外,得益于频繁的自用企业购楼交易和险资的“大幅手笔”,三季度内资买家进一步拉开与外资投资者的差距,进而保持领先。

资本化率方面,自2018年起,上海物业资本化率持续上扬,投资者对于市场风险持谨慎态度。截至本季度,上海各类型物业资本化率与上半年基本持平,依旧维持核心区域甲级办公楼4.2%、非核心区域甲级办公楼4.4%、商业4.3%、园区研发办公4.8%的水平。

展望四季度,戴德梁行大中华区资本市场部总裁、中国资本市场部主管叶国平表示:上海市场将迎来全面复苏,今年上海大宗交易市场总成交金额有望突破千亿大关;由于上海办公市场短期内租金上调空间有限,未来投资型交易的物业类型将进一步分散化,打破以往以办公为绝对主流的趋势;热门地段物流/仓储类资产的资本化率持续走低;核心CBD/ BP预计在今年年底将陆续有所成交。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