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排风柜攻克世纪难题让化学实验室既安全又节能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9月29日,“2021第三届中国国际生物、化学制药产业大会”在苏州开幕。倚世节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简称,倚世科技)参加了此次展会,现场人气旺盛。据倚世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阮红正先生介绍,倚世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实验室核心装备的创新研究与自主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为生物化学合成实验室的安全与节能的系统提供解决方案,攻克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行业难题,并在保证实验室安全的同时,可以取得节能67%以上的显著效果。

解决“两大难题、一对矛盾”

“安全与节能是困扰全球生物化学合成实验室近半世纪的两大难题、一对矛盾。”阮红正介绍,生物化学合成实验室里的有毒有害气体要外排(净化后排放),室内还要恒温恒湿,这就需要配备排风柜。

排风柜从实验室里抽走巨量空气,再补充新的空气,还要维持体感舒适的温度,导致实验室的空调能耗巨大。

排风柜的能耗也很惊人,一台排风柜的使用寿命至少10年,每年电费可达2万元,10年就是20万元。

能不能既让马儿跑得快,又让马儿不吃草?上世纪70年代,国外开始探索新模式,要把从室内向室外抽取空气,改成把室外的空气流向室内,不再经过空调处理,直接交换室内外空气。

气流不是水流,很难控制。1996年,美国联邦能源部拨专款给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专家团队,任务是研发节能排风柜。但是,历时8年没有成功。

长期以来,欧美的生物化学合成实验室无法真正实现节能,不堪电费压力;中国绝大多数实验室则是牺牲了舒适性,冬天严寒夏天酷热,工作条件差。

各国科学家们经过几十年的努力,采用了低面风速或增加复杂昂贵的VAV变风量系统等技术方法,最好的节能效果也不超过40%。

倚世科技坚持不懈研发成功

阮红正曾经在医药行业工作,深感生物化学合成实验室科研人员的辛苦,立志解决世纪难题,通过总结分析世界各国研发排风柜的经验教训,发现补风型技术路线的潜在巨大优势。

阮红正于2014年确立了研发目标,2016年成立了倚世科技。阮红正与团队,借助高速计算机系统,应用伯努利(这是一位科学家的姓氏)流体力学计算机模拟技术,坚持不懈进行了上千次模拟改进,研发成功了能同时实现安全和节能的“伯努利层流风幕排风柜”,相比传统排风柜和别的变风量排风柜,具有67%以上的节能效果。

倚世科技已经为两大核心产品:伯努利层流风幕排风柜、妙流智能风阀,在国内外申请了90多个专利。

2018年10月,上海市节能产品评审委员会向“伯努利层流风幕排风柜”颁发《节能产品证书》,2021年10月伯努利层流风幕排风柜再次获得“节能产品“称号。这是目前唯一经过权威机构严格实测获得《节能产品证书》的排风柜产品。

2018年上海市能效中心出具评估报告,装备了伯努利排风柜的实验室,节能可达67%以上。

受到国内外广泛认可

伯努利层流风幕排风柜被认为是中国对世界实验室通风装备行业的第一次原创性重大贡献,将中国发明的排风柜提高到领先全球的水平。

倚世科技现在全国有400多家用户,装机1万多台。其中一个用户----维亚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陆续装备1000台伯努利层流风幕排风柜,一年可以节省800万元的运行费。

倚世科技还将技术授权给印度和韩国,这是中国实验室装备技术第一次走出国门。

在“2021第三届中国国际生物&化学制药产业大会”上,阮红正频繁接待各省市客户。他表示,“双碳”政策正加速推进,倚世科技能为此做出贡献,很自豪。(图片现场拍摄)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