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宿蓝皮书披露,行业逐渐恢复到同期水平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9月28日-29日举行的2021中国(安阳)文旅峰会暨中国旅行者大会,发布了河南民宿蓝皮书,印证了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的观点,“旅游会是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

这个大会,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周耀霞,携程集团CEO孙洁,都到场。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通过视频参会。

梁建章提出,“旅游业会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把金钥匙。”我国乡村地区早已经突破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瓶颈,但在高端住宿产业方面,还存在着明显的品质缺陷,这才是现阶段我国乡村旅游的短板所在。

大会发布的《河南民宿蓝皮书》,印证了梁建章的观点:2021年清明节假期国内民宿预定较2020年增长35倍数,五一假期则增长130%,随着全国范围内疫情控制得当,民宿行业逐渐恢复同期水平。随着出境游转国内游、跨省游转为周边游,民宿的需求依然有较大的空间,但消费者对民宿的安全和品质更为重视,对民宿的个性化、私密性需求也在增加。

目前,乡村旅游的短板依然是高端民宿,尽管目前乡村旅游中交通、设施、服务的瓶颈已经基本解决,但住宿品质依然欠缺,对吸引高端客人,提升餐饮、购物等本地消费能力不足。

携程方面表示,将通过投入资金、技术、人力和营销资源等方式,建设“携程度假农庄”,助力乡村旅游提升住宿体验,解决住宿短板。同时将总结摸索经验,打造示范村落和民宿,来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乡村振兴的建设。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处长张晓莉表示,未来,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精品线路、优选乡村民宿,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为抓手,实施乡村旅游餐饮提升计划、乡村旅游艺术提升计划,着力推动乡村旅游进一步提质升级,健康发展。

另悉,9月28日还在安阳举行了“豫晋冀鲁毗邻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协作机制第一次联席会议”。河南省安阳市、濮阳市、鹤壁市,河北省邯郸市、邢台市,山东省聊城市,山西省长治市等豫晋冀鲁毗邻七市,发布豫晋冀鲁毗邻城市共建文旅融合发展协作机制标识和备忘录,架起了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桥梁。

安阳面向长治、邢台、邯郸、聊城、濮阳、鹤壁等6市实施文旅景区优惠政策,上述城市居民凭居民身份证,在安阳主要4A级景区和国有景区享受半价优惠。此外还将策划推出豫晋冀鲁毗邻城市精品文旅线路,助力协作机制取得更多合作、开放、共享、惠民成果。(携程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