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乌镇峰会聚焦数字文明 企业需制定清晰战略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数字化、绿色发展、碳中和、碳达峰等也已成为今年主题峰会的高频关键词。就在刚刚在乌镇开幕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以下简称“乌镇峰会”)就将“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定义为今年的主题。而9月24日在北京举办的2021中关村论坛(以下简称“中关村论坛”)更是将“智慧·健康·碳中和”定义为今年论坛的大主题。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表示,面对日益严峻的竞争,企业要想获得创新与成功,必须推进两类转型,一是数字化,二是绿色转型。 

数字化转型赋能产业升级

当前,数字经济时代到来,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普及,数字技术全面融入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数字化转型使中国经济的诸多方面发生变化。例如,中国消费领域的一个重要趋势是国货品牌的崛起。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分析,这个现象背后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中国企业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去发现新兴的、快速变化的客户需求。它们的新产品、新设计能够快速上市,满足多变、个性化的消费偏好。因此,很多中国品牌已摆脱沉闷或廉价的刻板形象,变得酷而时尚。

气候变化就是当今全球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做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承诺。“十四五”规划也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列入其中。因此“碳中和”也是2021中关村论坛的三大主题之一。 

在双碳目标下,陶匡淳指出,面对日益严峻的竞争,企业必须灵动、敏捷并有韧性。企业要想获得成功,必须推进两类转型,一是数字化转型,二是绿色转型。这两类转型不仅至关重要,还紧密联结、相互促进。 

陶匡淳分析,以可再生能源为例。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已经是风能和太阳能设备的主要制造国。2019年,在全球15家最大的风电设备制造商中,有8家来自中国。而且,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风能和太阳能装机容量,均占全球总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使用,则极大加速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例如,风力发电的一大障碍是其受制于天气条件,造成发电的损失。把人工智能应用于风电行业,可以有效改进需求预测和减少浪费。随着效率提升,中国的弃风率已从2016年的20%下降到2020年的3%。

但是他也指出,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也意味着对电力需求的大幅增加。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的用电量已经达到600至700亿千瓦时,接近全国总用电量的1%。随着信息时代的深入,预计到2030年,数据中心的用电量将翻一番,约占全国总用电量的1.5%至2%。 

基于上述分析,陶匡淳预测,数字化和绿色转型是未来几年的主要趋势,但挑战与机遇并存。企业需仔细考量这些发展趋势,制定清晰的战略,并协同利益相关方共同应对这些优先发展事项。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