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上海分行:挖掘科创长期价值 金融助力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近年来,以新能源行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迎来发展风口,一批新能源科创企业正在上海浦东崛起。但技术研发的持续投入、市场尚处于推广阶段、企业尚未开始盈利,种种因素都在限制着新能源科创企业获得银行的信贷支持。

同时,随着金融市场开放和金融深化改革,商业银行传统信贷业务也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同质化竞争,在金融供给方式、创新模式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地突破。

面对商业银行的业务发展和科创企业融资之间的矛盾,南京银行上海分行发力科技金融,用专业的金融服务为科创和融资架起了桥梁。

南京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杨立国表示,南京银行作为全国首家上市城商行,在科技金融领域起步早、基础稳、走得快,一直在探索如何由“做业务”向“做客户”转变,打破“想贷不敢贷”的局面。这不仅是商业银行未来发展的必经道路,更是在用专业的金融科技服务能力响应国家战略,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浦东开发开放作出更大的贡献。

挖掘科创长期价值打破“想贷而不敢贷”

超级电容在近来迎来暴发期,但“硬科技”的培育不是一朝一夕,是一个长期坚定且需要前瞻战略眼光的过程。

南京银行上海分行早在2014年就与奥威科技结缘。彼时超级电容属于前沿科技产品,国内外无先进产品可供参考,大规模成功运用案例更是寥寥。成立20年来,奥威坚定看好超级电容的未来前景,持续在产品研发方面投入大量成本,虽然技术不断迭代升级,但产品的大规模使用推广周期较长,截至2015年末,企业当年亏损超过1000万元,累计亏损超过5000万元。

此外,作为成长期科技型企业,奥威科技缺乏有效抵押物等风险缓释手段,加之科技型企业在研发投入阶段,财务报表的表现欠佳,在传统的银行审贷文化中,企业一直难以获取银行更多的授信支持。

2015年末至2016年上半年,奥威科技迎来突破期,研发的车载超级电容器技术开始逐步实现产品化,并与中车集团、苏州金龙等大型企业开始试单供货,企业短期内急需大量流动资金支持产品的生产采购,完成超级电容技术真正产品化的关键性蜕变。如果资金支持迟迟无法到位,对于企业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企业一度考虑过出让部分股权进行融资,但彼时企业的股权价值尚未充分体现,稀释股权对于创业团队而言代价是巨大的,若有流动资金的注入,对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在了解到企业的境况后,南京银行上海分行迅速组织行内专业从事科技业务的客户经理与审批人走访企业,详细了解企业产品技术、订单规模、生产周期、回款进度等多方面情况,并与企业实控人、技术总监、财务以及购销人员等核心团队成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基于对新能源行业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奥威科技在团队、技术、订单以及企业文化上的认可,南京银行上海分行于2016年初大胆出击,在企业当年账面亏损超1000万、缺少强担保措施的前提下,以信用担保方式,通过科技企业绿色审批通道,成功审批授信1000万元,在关键时刻助力企业跨越式发展。在解决了资金问题后,奥威科技也迎来自身业绩暴发式增长,2016年当年销售收入较2015年翻番,实现盈亏平衡。

南京银行上海分行在开展科技金融业务过程中,跳出重抵押重担保的传统思维,从基本“看过去”转为主要“看未来”,在尊重和理解企业真实经营规律的基础上,破解轻资产型科创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以实现真正“了解客户、了解业务”的目的。

奥威科技创始人、总经理华黎表示,金融支持对科创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超级电容从研究到商业化应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研发初期缺少厂房等有效抵押物,融资一直是公司面临的一大难题。但在上海市政府和浦东新区的各项专项补贴,以及南京银行的信贷支持下,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支持企业稳步成长,在新能源行业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实现突围。”

2017年后,随着销售订单增长,奥威科技对于流动资金的需求量进一步增加,但是由于其存在累计亏损,厂房及在建工程的抵押贷款金额较大,使得资产负债率较高,销贷比长年处于高位,如何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匹配增长的订单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又一道难题。

南京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谷丽表示,“我行一直致力于为科创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科技金融服务,对于科创企业的授信,我们不单纯只看营收、盈利、抵押物等,而是跳出传统信贷思维,更多地关注企业的技术创新、产品服务和核心团队等科创属性,给予其最合适的金融支持。比如奥威科技,我们在评估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额度时,考虑其前期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大多来自银行借款,创新性地将过往研发费用从企业的银行借款中剔除,主要依据企业新签订单的金额评估流动资金需求,还原了企业真实的状况,实现了对科技企业的持续信贷支持。”

至今,南京银行上海分行累计为奥威科技进行了4次增额授信,结合科创型企业独特的资金属性,突破了传统财务指标对于授信额度的约束,做好科创企业坚强的资金后盾。奥威科技在南京银行上海分行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在超级电容能量密度、船用超级电容以及超级电容充放电等技术领域取得突破,下游客户也由中车扩展至申沃、苏州金龙等客车制造商,营业收入实现持续增长,2020年营业收入超1.4亿元,并实现连年盈利。目前,南京银行上海分行对奥威科技的授信额度已提升至6500万元,成为其第一大合作银行,并在疫情期间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

据了解,奥威科技目前已成为中国超级电容器行业唯一的“国家车用超级电容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拥有“上海超级电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超级电容技术创新中心”“上海市超级电容材料及检测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和“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等4个省级研究平台,高学历技术人员占30%以上,有用上海市领军人才1人,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1人。

其主打产品超级电容器产品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自主创新产品”“上海市专利新产品”,曾获“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世博先进集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等多项权威荣誉。2018年首批通过“上海品牌”认证,2019年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中心“长三角区域绿色技术应用十佳”。

金融助力科技创新护航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

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支持。南京银行上海分行响应政策号召,多年来深耕科技金融业务,多角度支持浦东科创企业金融需求。

南京银行上海分行设立张江支行为科技专营支行,参与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参与浦东新区小微增信基金银行试点,积极创新信用类贷款产品,为浦东新区高科技企业提供特色的金融服务。上海分行累计为500家中小科技型企业投放贷款200亿元,其中向浦东新区科技型企业投放达35.89亿元,占比超六分之一。

同时,上海分行始终坚持服务上海重点行业,增强金融服务能力,发挥科技金融特色,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全面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在外部合作中,一方面分行重点对焦上海市区各级科技主管部门、优质PE/VC机构、券商等渠道,制定差异化的建设方案,加强分支联动,不断拓宽获客渠道,逐渐形成规模效应;另一方面,在“小股权+大债权”投贷联动特色模式基础上,创新推出“政银园投”新模式,围绕不同园区的产业特点,选择具有产业整合能力的垂直化投资机构,共同为园区内科创企业提供“股权投资+信贷资源+政策支持”的全方位服务。

“政银园投”模式升级延续了投贷联动服务理念,由南京银行、政府园区、投资机构等多方参与,以园区为载体,聚焦高新产业园区内实体小微科创企业,提供更为优质的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支持,实现精准“滴灌式”服务。南京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多方共同的资源整合与灌入,我行将不断探索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融资模式,为客户提供最专业的金融服务,一路陪伴,助力科创企业行稳致远。

成立13年来,南京银行上海分行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的科技金融发展道路,逐步建立起多层次、全方位、覆盖不同阶段企业需求的特色科技产品体系,已为超过50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了授信支持,2016年度凭借“小股权+大债权”的特色方案荣获“上海金融创新成果提名奖”;2017、2018年度蝉联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颁发的“上海银行业科技金融服务奖”;2019年度,在上海市科委2020年科技金融工作会议上荣获“上海科技金融合作银行先进奖”。

挖掘科创长期价值,金融助力科技创新,南京银行上海分行在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过程中,将始终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提供自己的力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