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暗之间:鲁迅传》在上海首发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9月25日是鲁迅诞辰140周年纪念日,上海人民出版社光启书局联合上生新所茑屋书店,共同举办了丸尾常喜《明暗之间:鲁迅传》新书首发式,知名学者在现场与众多文学爱好者们共同讨论分享。

《明暗之间:鲁迅传》是东京大学教授、日本鲁迅研究学者丸尾常喜撰写的传记,是从鲁迅出生一直到去世,以他生活过的城市为线索展开叙述,旨在以具体生活场景,揭示文学作品的诞生秘密,通过对大时代氛围的捕捉,还原鲁迅的内心变化,从而品鉴名作的背后故事,比如,《狂人日记》《阿Q正传》《野草》《两地书》。

全书描绘了鲁迅面对原生家庭的束缚、留学生活的寂寞、职业生涯的苦闷、朋友离世的痛苦。在“斗士鲁迅”的形象背后,是种种具体困境,以及从这种困境中生长出的勇气。

相比其他鲁迅研究或传记,这是为普通读者撰写的“大家小书”,以亲切平实的视角、清晰完整的结构、明白晓畅的语言为特点,使读者大胆走进鲁迅的文学世界与人生历程。

(从左至右分别是罗岗教授、倪文尖教授和潘世圣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教授潘世圣评析,丸尾这本传记提供了一个日本学者非常有深度且独特的视角,实证的研究也做得非常细致。“丸尾先生在1980年代前期写出来的这本书,在21世纪20年代的今天看来依然没有觉得过时。”潘世圣表示,丸尾常喜的鲁迅传是客观的、科学的研究成果,有着日本学者独到的创见,“写得十分严谨,整体的构架也很均衡,有写到重要的人生节点,有写重要的作品,有对思想演变的分析,这些部分特别均衡,看起来很舒服。”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倪文尖认同这本书体现了日本学者做研究一贯的严谨性。同时,《明暗之间:鲁迅传》是一本真正意义上的传记,有明确的时间线,总体上是以鲁迅生活的空间城市、生涯轨迹,来作为书的基本结构,能够看到人物在时间中的成长。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罗岗指出,中国鲁迅研究界对竹内好、丸山升和伊藤虎丸等日本鲁迅研究学者比较熟悉,而实际上,丸尾常喜在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学者。丸尾先生会从一些比较细节的方面入手,又联系着对鲁迅的整体性思考。比如从《阿Q正传》的具体语句翻译和解释入手,展开鲁迅的反思。“这样的方法带着日本鲁迅研究的一贯特点,在这本书里面依然发挥得很到位。”

《明暗之间:鲁迅传》除了详细描写鲁迅在不同城市的生活,还对各个时期的重点作品进行了具体、深入而独到的分析。罗岗教授表示,丸尾常喜在梳理鲁迅早期论文的时候,吸收了不少当时学界对于鲁迅的研究。在书中,丸尾常喜提到青年鲁迅作为一个学生,通过广泛阅读,摘抄材料,从而引申出自己的一套整体性的想法。(活动组织者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