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一体 创新共进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共商发展大计

发布时间:2021-09-2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吴晓青 责任编辑:梁长玉

吴晓青报道 9月23日,2021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在吴江区举行,共谋示范区建设大计,共促一体化制度创新。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主持。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致辞。江苏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副秘书长张叶飞,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主任华源,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周日星,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出席会议。

吴政隆指出,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牢固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认真落实国家《规划纲要》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按照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议定事项,大力推进一批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提升合作水平,努力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彰显江苏担当、展现江苏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吴江是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格按照示范区规划加快吴江片区建设,努力探索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径,着力打造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为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作出更大贡献。示范区是广大开发者创新探索、交流合作的大舞台。诚挚邀请广大企业家、海内外人才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开发者队伍、投身示范区建设,各展所长、各施其能,为示范区发展牵线搭桥、对接资源、建言献策,在这里投资兴业、创新创业。我们将着力提供审批事项最少、服务质量最优、办事效率最高的发展环境,让创新要素充分集聚、创新资源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共同把示范区和长三角建设得更加美好。

陈寅在致辞时说,沪苏浙均有深厚的产业基础、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和广阔的市场空间,期待进一步通力协作、各展所能,促进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推动生态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优势。开发者联盟成立后,为推动一体化示范区重大项目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希望广大开发者把一体化示范区作为创新探索、交流合作的大舞台,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带来更多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

陈金彪在致辞时说,近年来,在一市两省的共同努力下,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有力推进、成效明显。开发者联盟的成立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成果,集聚了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有力推动一批战略性、标志性项目加快落地,希望开发者联盟继续当好创新发展的引领者、开放发展的先行者、回馈社会的奉献者。浙江始终高度重视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期待与各方携手发力,共商发展大计,共享开发成果。

许昆林在致辞时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苏州面临的最大历史机遇,苏州积极主动落实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沪苏同城化”,推动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市上下将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强大合力,给予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最有力支持,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最优质服务。欢迎各界朋友多来苏州走一走、看一看,深度体验独具魅力的江南文化、宜居宜业的一流环境。

会上,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及青浦区、吴江区、嘉善县主要负责同志,开发者联盟轮值执行长单位、成员单位代表负责人作了发言。区委书记李铭作主题发言并推介了吴江。李铭从“产业生态”“创新湖区”“乐居吴江”三个方面,介绍了吴江投资环境和示范区建设远景。

李铭说,吴江将依托高铁科创新城建设,加速从“运河时代”“太湖时代”迈向“高铁时代”。吴江区委、区政府将打造综合最优营商环境,与大家一道共享机遇、并肩同行,合力开创示范区建设广阔未来,共同谱写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美篇章。

大会上,汾湖企业英诺赛科(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裁顾怡祥作为联盟成员代表发言。英诺赛科是第二批加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联盟的成员单位。他介绍,截至目前,英诺赛科已经取得了多项世界第一,把位于汾湖的英诺赛科苏州工厂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第三代半导体大规模生产工厂。

英诺赛科公司的使命是“用芯呵护绿水青山”,这与示范区生态绿色的理念高度契合。英诺赛科公司也将持续注入产品研发、引领产业升级,用世界一流的第三代半导体硅基氮化镓技术推动绿色、清洁、高效能源发展,做强品牌、引领世界。英诺赛科积极申请加入联盟,并将与联盟成员单位一道,将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为依托,充分发挥第三代半导体硅基氮化镓的绿色生态优势,打造国际一流产业创新系统,构建便捷、绿色、智能、安全的现代化新能源体系,积极推动绿色创新产业不断向纵深发展。

本次大会由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开发者联盟主办。会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和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江苏分中心、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揭牌。9个一体化示范区重点合作项目签约,长三角“中建之星”及区域总部等项目落地吴江。开发者联盟41家成员单位共同发布一体化示范区绿色低碳发展倡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院长伍江作了主旨演讲。(吴斌 摄影)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