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路测!矩阵数据获得济南首张新能源快递无人车路测牌照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今天(2021年9月18日),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处副处长徐晓东向矩阵数据科技·豪驰智能汽车机动车道行驶的“零载人新能源物流车RoboExpress”颁发“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通知书”和“智能网联汽车路测牌照”。

据介绍,这是新能源快递无人车的首张路测牌照。获得牌照后,专注于无人配送技术和服务的矩阵数据科技“零载人新能源物流车”获准在济南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城市道路上进行公开测试。

避开互联网巨头在封闭、半封闭场景无人配送车的研发,以及头部AI公司的RoboTaxi场景,矩阵数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矩阵数据科技)选择了在机动车道行驶的“零载人新能源物流车RoboExpress”作为切入点,专注于新能源配送车研发、物流无人车研发、末端自动化配送服务。并拥有国家备案的整车生产资质。

矩阵数据科技总裁谷祖林介绍,此次投入测试的车辆是由矩阵数据科技·豪驰智能汽车自主研发的“橙仕01D”新能源商用车,其车身宽约1.5米、长3.5米、高1.6米,货箱体积达2.6立方米,可载运0.6吨货物,非常方便走街串巷送货;路测过程包括城市常速(不超过30公里/小时)以及高速(不超过60公里/小时)两个阶段,涉及跟车、红绿灯识别、行人避让、十字路口车-车通信、长直路车-车通信、超越慢车、障碍物识别、转弯、垂直停车等20余个项目。

据矩阵数据科技介绍,“零载人新能源物流车”属于高速车,设计时速超过70公里/小时,满足“快递网点-驿站”场景配送需求;而目前的互联网巨头研发的无人配送车为低速配送机器,在非机动车道行驶,满足在大学校园、社区、楼宇、园区等场景的即时配送需求。

城市配送的“最后一公里”,是物流配送业成本最高的环节,也是末端无人配送的最主要场景。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快递业务量完成493.9亿件,同比增长45.8%,增速为上年同期的2倍以上。即使是疫情肆虐的2020年,国内快递业务量增长仍高达30.8%。而北上广等30多个城市面临配送人员短缺。未来,青壮年劳动力供给逐年下降趋势将持续,物流配送劳动力人口将难以缓解。

快递量剧增,配送人员短缺,这“一增一缺”的背后,无人配送已从痒点演变成痛点,至少在快递、外卖、商超零售等场景中,无人配送的价值日益凸显。

矩阵数据科技·豪驰智能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刘传福表示:“矩阵数据科技很荣幸获得首张机动车道无人配送新能源物流车的路测牌照,感谢政府对我们的认可和支持,这对于我们开拓市场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为快递末端无人配送的推广增添了一份新的力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