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区“全国科普日”活动紧贴群众需求

发布时间:2021-09-1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2021年上海市徐汇区“全国科普日”活动9月16日在上海市气象局启动,通过首届“汇健康”科普大赛颁奖典礼、百门科普课程汇邻里2.0版发布、医疗工作者现场说科普、演科普、趣味实验秀等一批面向基层、服务发展、惠及群众的线上线下活动,打造出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

上海市气象局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气象科普资源。气象局内坐落着远东气象第一台——徐家汇观象台,是中国第一座百年气候站,见证了中国近代气象发展蓬勃发展。藏品丰富的上海气象博物馆,开启常态化免费开放,传播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气象科普知识。

启动仪式现场,上海气象博物馆为公众奉上原创趣味实验秀“航海惊魂”,将科学实验注入生动故事,用科学艺术阐述多样气象知识。

现场授予上海市气象局文明实践基地,向气象万千科普志愿者服务分队授旗,举行了2021年徐汇区“汇健康”科普大赛颁奖。

自今年5月“汇健康”科普大赛启动以来,区内生命健康领域的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相关单位的科技人员踊跃报名,共收到参赛作品218件,开展了舞台剧、科普讲解、短视频、漫画长图等科普作品的创作与比赛,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最终评选出55件获奖作品。通过本次大赛,为生命健康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科普风采的舞台,也选拔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健康科普人才。

徐汇区科协精心挑选出可深入街道、居委进行展示、体验的100门科普课程,形成了标准化的课程服务菜单,其中包括急救知识技能培训、健康科普讲座、科普体验课程、青少年人工智能动手课程等。“家门口的科学社--百门科普课程汇邻里”活动已达2.0版,在活动现场正式发布。

全新打造的线上活动主题——气象总动员,分为汇健康、气象科普、漫画预警、气象博物馆、化学总动员等五大版块。近百部科普作品,通过线上视频、动画、漫画、科普图文、云游览等类型呈现,帮助公众了解上海气象百年风云,激发青少年认识学习气象的兴趣,进一步丰富了科普日体验活动。(活动组织者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