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 国美打扮家引燃智慧家装变革

发布时间:2021-09-1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在前不久国美发布的共享共建倡议书中,明确提出将家居、家装等供应链和服务体系聚合并延伸,实现覆盖用户全场景、全品类、全服务及全生命周期消费需求的“共享零售共同体”。而“打扮家”平台作为国美在家居与家装赛道的重要落子,不仅是“家·生活”战略的重要延伸部分,更是国美进一步深化探索数字化零售模型与智慧家装变革的利器。

抢占先机国美在万亿新赛道先发制人

在国美零售CFO方巍看来,家装赛道的市场体量在1.5万亿规模,家居赛道的市场体量同样也在1.5万亿规模,两者合计能达到3万亿的体量,是极具挖掘空间的蓝海市场。而从消费角度来看,家装与家居本为一体,当用户完成家庭装修后,自然而然有置办家居的刚需。因此国美借助“打扮家”平台确立了自身在家装家居领域的“先天优势”。

“打扮家”平台秉承国美“科技思维”与“用户思维”理念,以创新技术赋能用户体验。其独创的BIM建筑信息模型“速绘”技术,能够以最小的时间成本,更高的效率将“抽象”的设计图纸变成“具象”的虚拟家装画面,使用户对装修效果一目了然,真正做到心中有数,花钱有谱。

在今年主题为“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的中国国际服贸会上,促成各类成果1672个,首发创新类成果139个,其中国美“打扮家”平台凭借首款VR自学家装游戏《你行你装》大放异彩。它利用虚拟现实技术真实呈现了家装施工的每一个细节,小到安装电灯开关,大到布置电气线路,让每一位普通老百姓都能体验到“动手装修”的乐趣。同时用户在“游戏”的过程中还能掌握更多的家装知识与技巧,从而在现实装修时避免被坑。

科技是智慧家装变革的第一生产力

实际上,VR技术只是“打扮家”众多数字化技术的一小部分,它还具有AI、AR、BIM等12大科技创新成果,能够智能化、自动化覆盖家装设计、物料报价、施工监督等全链路家装环节,以“分段式装修”的方式确保每一个环节快速交付;降低家装成本的同时,也有助于消费者“按需而定”打造自己理想的“家”。

对于信奉“商者无域、相融共生”商业哲学的国美而言,只有“家·生活”生态圈的每一个参与者成功,自身才能获得成功。因此现阶段的“打扮家”几乎不设门槛吸引设计师、物料供应商、施工服务商等伙伴入驻,已快速形成了4000+规模的设计师队伍。打扮家创始人兼CEO崔健曾透露,“打扮家”平台制定了三个“小目标”,第一个是设计师数量增至100万个、第二个是材料SKU增加到1亿个、第三个是培养1000万新手艺人,最终成为家装家居赛道的头部玩家。

“打扮家”平台还打算从线上延伸到线下,构建800-1000家实体化的“打扮家Lab”门店。而国美线下近4000家门店将成为“打扮家Lab”的坚实底座,通过引入打扮家新业态的方式实现“店中店”,让“打扮家Lab”轻松复制国美厨空间的成功,快速实现“从0到1”的突破。同时“打扮家Lab”也将强化国美线下门店的多元化体验,提升国美家用、家装与家居三大“家·生活”核心板块的全量展示能力。

未来已来。国美通过“打扮家”平台已站稳家装家居板块,接下来将通过深耕细作持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在万亿家装家居新赛道破局突围。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