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艺术奇妙反应,单霁翔做客新华三“鹏城万卷·领航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1-08-3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最重要的软实力。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圳不仅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还实现了文化的崛起,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荣誉。8月27日,由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主办的“鹏城万卷·领航读书会”主题系列活动正式开启!首期读书会特别邀请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与众多业界重要嘉宾诉说今古,畅谈中华璀璨文化给现今生活带来的影响与启迪。

鹏城万卷·领航读书会首期大合影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深圳代表处总经理张微在致辞中表示,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鹏城万卷·领航读书会旨在给大家呈现一场有惊叹、有共鸣、有趣亦有料的思想盛会。希望可以在致力于推动百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以书籍和思想为联接,在修身、正心、内省、慎思中,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深圳。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深圳代表处总经理张微致辞

一直以来,自诩为故宫“看门人”的单霁翔总是不遗余力地推动民众了解故宫,了解历史,感知文物古迹背后的人文精神。作为“鹏城万卷·领航读书会”首期重磅开讲嘉宾,单霁翔围绕“文化的力量”主题,以丰富的人生积淀、独特的叙事视角、流畅的语言和珍贵的图片,细数国宝,解读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并分享了自己出任故宫院长期间,如何通过品牌打造、人才建设、组织管理等方面的举措让文物活起来,让故宫焕然一新。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分享“文化的力量”

在其任内,故宫博物院不断提升观众观展体验,并把闲置的文物重新修复整理展览。经过数年努力,故宫博物院9371间房间间干净,1200栋古建筑屋顶无杂草,开放面积更从52%上升到80%,红墙黄瓦蓝天走上了互联网,单条冬雪的微博阅读量达5000万,还建立了全球第一家文物医院——故宫文物医院,拥有23个科技实验室。

得益于科技赋能,故宫让越来越多的文化遗产“活”了起来。单霁翔介绍,近年来,故宫终于从资源数据化走向了数据场景化,从场景网络化走向了网络智能化,类似数字社区的建设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遍览故宫文物,360度全景虚拟漫游故宫。数字化在为文物和传统文化注入新力量的同时,更成为整个社会发展的新动力。而随着数字化的不断普及,艺术的数字化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新华三集团依托自身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优势,真正以科技之力赋予数字艺术更多可能性。

鹏城万卷·领航读书会活动现场

当前,我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持续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步伐。在深圳创新发展之中,新华三集团一直是重要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早在此次读书会之前,新华三集团就与深圳保持着密切联系和紧密合作。扎根华南地区多年,新华三全面助力本地运营商、政府、交通、金融、医疗、教育等百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服务于包括腾讯、华润集团、平安集团、招商银行、顺丰、深圳地铁、深圳赤湾集装箱码头等各个行业标杆客户,共同推进了深圳数字经济迅猛发展。

如果说科技让城市日新月异、蓬勃发展;那文化则为城市注入灵魂,历久弥新。新华三集团开启“鹏城万卷·领航读书会”系列主题活动,汇聚国内顶尖知名教授、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从文化传承、宏观经济、政策解读、组织管理、产业趋势等多领域与方向展开分析与洞察,点评机遇与挑战,为营造聆听思考、交流碰撞、博采众长、共同成长的文化空间,给大家带来更多精彩分享,也为文化深圳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不仅如此,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未来,新华三集团将继续秉持“云智原生”战略的理念,推动“数字大脑2021”在深圳数字化发展之中的布局和落地,为鹏城“十四五”期间的更好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本文图片由活动方提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