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一元”公益市集申城出摊 一点一点改变乡村儿童世界

发布时间:2021-08-3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全世界的爱乘着翅膀,飞进我的心田在我身旁,让我们的心凝聚在一起,从此不再迷惘……”8月28日,在上海城开优享+商场的户外广场,暖心的乐曲吸引了往来的市民纷纷驻足。一字排开的户外市集摊位前,身穿统一“捐一元”定制T恤的爱心志愿者孜孜不倦地向市民介绍:“所有售卖所得善款将用于为乡村儿童提供营养加餐,邀请您一起参与献出一份爱心!”

这是2021年“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上海公益市集活动现场。该项目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百胜中国在2008年发起,倡导全社会一人捐赠一份爱心,帮助偏远乡村地区儿童每天吃上牛奶加鸡蛋的营养加餐,并为乡村学校打造节能环保的现代化爱心厨房,以改善当地儿童的营养健康状况。

这场特殊的市集活动中,百胜中国旗下7个品牌(肯德基、必胜客、塔可贝尔、东方既白、小肥羊、COFFii & JOY、LAVAZZA拉瓦萨咖啡)都捐出了自己的经典产品和限量周边,还有沪上非遗传承人、跨界手艺人携带“捐一元”定制作品现场助阵,更有上海独立民谣乐队现场义演,共同参与到这场助力乡村少年健康成长的爱心活动。

非遗传承人、跨界手艺人、上海独立民谣乐队…各界爱心人士倾情助力

李亚非是非遗项目蛋雕艺术的传承人,也是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不仅有着精湛的手艺,也热心参与公益。蛋雕艺术融雕刻、绘画、书法和剪纸于一体,需要运用复杂多变的雕刻技法在厚度小于1毫米的蛋壳之上做创作,每一件作品都凝聚了非遗传承人的匠心、耐心和爱心。当了解到“捐一元”项目时,李亚非特别创作了一件蛋雕作品,将“捐一元”的中的牛奶、鸡蛋、爱心厨房完美的呈现在一颗小小的鸡蛋上。他说:“牛奶和鸡蛋可以帮助乡村儿童改善营养,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创作让鸡蛋发挥更大的能量,这件作品所筹的善款将用于‘捐一元’,为孩子提供营养加餐。“

无独有偶,跨界手艺人孙燕也是一位有爱的艺术家,她特别选择了“捐一元”受助地云南保山的南红玛瑙,打磨成了爱心的形状,再制作成耳环、项链等首饰进行义卖,“选择制作爱心这个形状,因为这是一个人人都能读懂的图形,即便语言不通、即使是孩子也能理解其中的含义。”形状虽然简单,但从原石到修出大致形状、到精修、调整、抛光等,每颗“爱心”几乎都经历了数个小时超过10遍的打磨,最终变成了精美的饰品。而作为一位二胎母亲,对“捐一元”项目感同身受的孙燕也将两个孩子带来了义卖现场参与劝捐,“希望这次经历让他们了解到并非人人有上海的生活环境,在远方有一群孩子需要我们的关爱。”

活动现场,来自于上海独立民谣乐队“珍波椰乐队”的表演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据了解,这支年轻的乐队所有成员均为“95后”,作为新生代的他们并没有将“慈善”束之高阁,而是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帮助别人的理念。乐队曾经在机缘巧合之下参加过一些社区慈善活动,从此开始了新生代公益达人团的慈善之旅。而聊到本次参与“捐一元”项目的原因,主唱琳大侠表示一开始是被项目蕴含的爱所感动,她认为这代表的是一种慈善可从细微处落实的理念,是一个很棒的趋势。“我相信每个人心里都埋藏着想要帮助他人的爱的种子,如果能够找到合适的平台和机会,这颗种子终究会发芽。“

上海本地《青年报》和自媒体公众号的公益达人们,也纷纷捐出了限量款的宝贝,包括青年文创艺术品、《青年报》与上海海港足球俱乐部联合推出的公益T恤、卫衣,和价值不菲的vintage复古手包等。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自发地参与其中,也让这份爱触达到了更多的人。

百胜中国全品牌齐齐助阵

肯德基自在厨房螺蛳粉、必胜客中秋月饼礼盒、塔可贝尔牛肉芝士烤饼、东方既白盐水鸭、小肥羊自热火锅……在“捐一元”公益市集中,少不了消费者熟悉的百胜中国各品牌美食。为了筹集更多善款,百胜中国各品牌还都捐出了限量版的品牌周边,齐齐助阵,如:几乎绝版的肯德基爷爷经典复刻玩偶、必胜客奥运吉祥物、东方既白品质茶具、COFFii & JOY周年庆限定款潮T、LAVAZZA拉瓦萨咖啡的意式歌剧浓缩杯碟礼盒等。随着“捐一元”项目的发展,百胜中国的品牌规模也在日渐壮大,终将聚沙成塔,一点一点为需要帮助的乡村儿童构建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此外,继去年肯德基和必胜客首次为“捐一元”推出爱心套餐后,爱心套餐家族在今年进一步扩大——肯德基、必胜客、塔可贝尔、COFFii & JOY四大品牌均为“捐一元”量身定制了专属爱心套餐。活动期间,消费者每购买一份爱心套餐,品牌就会捐出一元钱用于“捐一元”项目,让更多山里娃娃能吃上香喷喷的营养餐!

自2008年“捐一元”项目发起以来,已走过14个年头。14年,从小小的1元钱,变成2.2亿的大工程,“捐一元”改变的不仅仅是数字,还有乡村儿童的世界。

心怀美好的期许,“捐一元”2021爱心之旅正在进行,期待更多有爱的人加入我们,为乡村儿童提供更持续的营养支持,一点一点改变他们的世界,一步一步把公益变成更多人的美好生活方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