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非遗文化 宫晓昕为世界非遗东方霓裳二十四节气形象代言

发布时间:2021-08-2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东方旗袍艺术中心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并大力推广世界非遗文化,倾心打造的《东方霓裳二十四节气》舞台艺术剧是将二十四节气以服饰展示为核心、其他中国民族元素为辅的演绎形式展示于舞台。

二十四节气是指中国农历中表示季节变迁的24个特定节令,是中华民族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成果和智慧的结晶。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21年元月北京东方旗袍艺术中心正式启动《东方霓裳二十四节气》全国性艺术团创新模式联盟,以北京、上海、杭州、深圳为模范启动城市、有条件地开辟全国省市县等各级艺术团联盟体,集合各类产业需求,达到文化品牌产业发展模式。《东方霓裳二十四节气》舞台剧,以四季为板块,分别演绎每个节气在各个季节里的艺术展现。该剧由品牌策划人石文军(齐誉)先生于2014在北京舞台上首创推出,已连续三次在舞台上面向观众呈现,艺术效果越来越好、越来越完善。

【春】代表着绿色希望、生命的萌动、静怡中有朝气,一切充满了生机和温暖,鸟语花香、展开地球的新轮回,展开了美丽的画卷。

【夏】代表着的火热和浪漫,是激情展示的季节,以奔放的红色为主情调,是惊雷闪电和彩虹的世界,是人们享受大自然最开放的时节,这里的一切都是最活泼的、最勇敢的。

【秋】代表着丰收的季节,万山锦绣,硕果累累,这是金灿灿收获的时节,是人们最具有满足感和最爱欣赏的时刻,她是劳动者勋章闪耀的时刻,是所有人们最幸福和最爱赞美的时刻,是一切迎来成熟和浓香的时刻,是人们走向成功的辉煌时刻,是感恩美好的体悟时刻,是天高云淡和满眼辉煌的最美时节。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等这些秋的阶梯,犹如步步高的轻松喜悦。

【冬】代表着冰晶玉洁,高贵怡人的代言者,她是白雪、是晶莹剔透的冰凌,是白雪公主般的神话,是圣诞节里马车和铜铃的声动,是全家人祥和吉庆的温暖,是漫天星灿下孩童们打雪球和堆雪人梦幻的情景。

北京东方旗袍艺术中心将结合互联网科技、传统文化新艺术观、文旅市场、群众艺术人才库、创新化舞台编排、全国各地群众艺术组织联盟、国家级院团合作等多方面创新发展,广泛招纳专业管理人才和编导人才,建立艺术团总部、主动寻找资本合作,力争两年内,实现国内第一家华服文化和舞台艺术的全新形象品牌。

在全面复兴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在中华服饰文化盛行之时,全国魅力十佳旗袍人网络展评活动极具特色和影响力,在中国旗袍春晚品牌活动的强力推动下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推出了像金星、吕薇、杨明明、黄炎贞、陈燕妮、宫雪花、余淑琴、沈籽苏、白梅、郭金等等数十名享誉海内外的中国魅力旗袍人代表,并多次在央视新闻和卫视春晚节目、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等特别重要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即将在杭州举办的“亚运之光﹒西湖佳人大赛”和2022东方秀盛典(第八届中国旗袍春晚升级版)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与排练中,同时北京东方旗袍艺术团北京创研室已正式启动,所打造的舞台剧将在国家大剧院和全国巡演,未来将走向海外演出。

对于为何选择宫晓昕作为世界非遗东方霓裳二十四节气形象代言人,齐誉会长谈到,宫晓昕是新闻媒体人,主持人,曾参加2019年央视中国旗袍春晚《二十四节气》舞台剧的表演,在节目中有突出的表现,并在2021年主持国潮﹒东方秀盛典,获得了观众一致的好评,多年来她一直积极推动非遗文化建设,传播正能量文化。北京东方旗袍艺术中心经研究,正式邀请她成为东方霓裳二十四节气形象代言人之一,未来将由她参与并主持北京东方旗袍艺术中心的各类公益活动,传承和推动世界非遗文化宣传。齐誉会长表示:不管世界如何风云变幻,也不管社会如何利欲浮华,但总有一帮人会为了清澈的梦始终奋不顾置身于唯美艺术的造梦中!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以人为核心、以生活为载体的活态传承实践,只有真正走进现代人的生活,非遗才能保持活力。传承非遗文化,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弘扬中华文明的传承需要每一个人树立起更大的责任和使命,让我们不负好时代,不负新机遇,做一个幸福而勇敢的追梦人,为传承发展我国悠久的历史与文化传统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