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最新事故引发“自动驾驶”安全性的广泛讨论

发布时间:2021-08-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崔小粟 责任编辑:周健

认证为“美一好”的公众号日前发布讣告,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驾驶蔚来ES8汽车并启用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年仅31岁。此次事故发生后,蔚来方面表示,事件正在调查中,可以确定的是蔚来没有提供“自动驾驶”服务。

此事件引发了业界关于“自动驾驶”安全性的广泛讨论。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很难理解专业术语,需要整个行业进行知识普及。目前,智能汽车生态链并不完整,汽车厂商和技术开发者都需要思考如何实现人与技术之间的更好协同。

事故发生后,蔚来方面表示,“目前还在调查中,可以确定是蔚来没有提供‘自动驾驶’服务。”而蔚来客服也回应称,NavigateonPilot(NOP)领航辅助不是自动驾驶。

NOP是一种辅助驾驶功能,可以使车辆在高精地图覆盖范围内的大部分高速公路及城市高架路段内,按照导航规划的路径实现自动汇入主路、在主路巡航行驶并智能选择最优车道、根据导航规划自动切换至下一条高速/高架、自动驶离主路等操作。

蔚来自动辅助驾驶负责人章健勇2020年曾在《领航辅助(NOP)使用指南》一文中写道:“大家绝对不能把NOP等同于自动驾驶。NOP仍然是一种辅助驾驶功能,且随时可能在无法满足工作条件的情况下退出。在使用时,大家必须时刻关注交通状况及道路环境。”

而林丽鸿认为,对于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目前有相应的级别规范。车企在销售时候应该明确告知,否则用户很可能将L2级别辅助驾驶系统当作L4级别自动驾驶来用。蔚来ES8在车辆宣传过程中,有若干处体现出了自动驾驶的性能。“比如在蔚来汽车的哔哩哔哩宣传视频上有‘蔚来ES8可以解放你的双手’的字样;2019年8月,蔚来副总裁沈斐发布个人微博称,‘在自动辅助驾驶帮助下,放心地边吃东西边开车’。此外,公司的宣传还一再强调,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在紧急情况下的制动比人为控制更加安全。以上都是对消费者关于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的诱导。”

此事件引发了业界关于“自动驾驶”安全性的广泛讨论。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表示,呼吁统一自动驾驶的中文名称的标准。建议统一名称:L2=辅助驾驶;L3=自动辅助驾驶;L4=自动驾驶;L5=无人驾驶。一个多余的中文字也不要有,避免夸张的宣传造成用户使用的误解。在推广上克制,在技术上投入,对用户、行业、企业都长期有利。

360创始人周鸿祎表示:“人工智能不是营销话术,没有那么神奇,自动驾驶、无人驾驶还有很多路要走、很多坑要填,不能为了营销误导用户。L2到L5都是行业黑话自娱自乐,应该变成普通用户可以望文生义的简单概念。”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认为,L2级别辅助驾驶功能,驾驶员是功能操作主体,也是责任主体;L4以上级别自动驾驶功能,车内无人状态下,操作主体是车辆本身,责任主体当归属主机厂。

AutoX创始人肖健雄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辅助驾驶和无人驾驶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对技术的要求也不尽相同。目前,大部分车企的辅助驾驶技术都在L4以下,受限于政策,只有部分功能能够实现运用,比如自动泊车、路线规划导航等。”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消费者在购买有辅助驾驶功能的车辆时,应该对其功能进行学习和了解,厂家也有责任去教育消费者如何去使用这个功能、如何去避险,让驾驶者应该怎样保持警惕。让车辆安全地为我们服务,而不是过度信任自动驾驶,导致风险。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