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芬:与石共舞,在东京绽放她力量!

发布时间:2021-08-1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攻坚日本石材市场难,她偏要聚焦它;

五大建筑企业很牛,她却能全部拿下;

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她选择更加努力奔跑,背后的驱动力,却非一般;

她立近期目标:拿下日本东京第一高楼的单子;

她立三年目标:在建筑石材行业,跻身出口日本企业前三。

她纤柔如港湾之水,又果敢如石

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厦门公司?

她又是个什么段位的创始人、总经理?

持续散发的“她”力量背后,又有什么值得我们思考?

壹-不甘平庸孤胆小草终成大树

福建惠安有三宝:惠女,惠雕,惠建。

厦门圣兴石业创始人,惠安女李雪芬从小就在石雕石材堆里成长,在她的回忆里定格着诸多乡亲与日本客户做生意,把石材卖到日本去的画面。在她,这些缤纷多彩的石头和造型丰富的石雕,温暖而有趣。

厦大日语专业毕业后,李雪芬去了泉州一家小型翻译公司,一年后辞职。“日子很安逸,一眼就看到头了。”李雪芬回忆。这份姑父介绍的工作,最终没能留住外表内敛沉静、但内心充满激情和向往、不甘平庸的李雪芬。

2001年,李雪芬回到厦门,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期。“其实可能是我内心有渴望,所以一般工作都看不上。最后决定创业,给自己当业务员。”李雪芬笑言。

创业缺资金,李雪芬向姑父借了人生第一笔“巨款”:5000元。租一间房,一半居住,一半办公,做石材生意。初出茅庐,一无所依。石材又是一门大学问,李雪芬只能算小白。为此,每天一大早,她就坐大巴到石材工厂学习;为了更好和日本客户打交道,她买了大量碟片回家观看,提升日语听说水平;跑矿山、选材料、量尺寸、督品质,一个男生都难扛的石材生意,李雪芬毫无惧色。

经历创业的各种苦,李雪芬没哭。但母亲却在一次通完电话后,放声哭泣。老人家心疼女儿,觉得创业太不容易了,说什么也要安排李雪芬的表妹过去帮忙,这才有了“团队”。

“2002年创办圣兴(厦门)石业有限公司。开头几年,是懵懂期。完全靠一股无知者无畏的勇气和努力在拼,在不断地跑。”李雪芬说。

李雪芬的奔跑,把当初的一颗小草,养成了参天大树。至今,李雪芬还历历在目:在创业初期,自己如何带领大家历经千辛万苦,仍脚踏实地丝毫不敢讨巧;在创业发展期,自己又是如何秉持快中求稳、稳中求质理念,一路用品质和服务扎实着根基;在创业扩张期,自己顶住不同的意见,进行了一系列的转型升级——产业延伸、多元化布局、产品、服务、增值三位一体等等,先后设立自有工厂、战略合作工厂及海内外各事务所。公司呢,从一个人,到现在上百人团队;从一个公司,到近10家分公司或子公司;业务范围从墓石,雕刻品,扩展到建筑石材、设计等综合服务领域;服务地域也从日本,扩张到美国、越南、国内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贰-砥砺廿年,驰骋日本高端市场

圣兴石业的盥洗室,有两个精致的洗手盆。“这是东京国际机场超级贵宾室同款,当时按照设计生产了12个,剩下这2个。”公司员工介绍说。别看两个小小洗手盆,却是圣兴产品征服日本市场的见证之一。

日本的石材市场,让人又爱又恨。恨,是因为市场体量相对较小、但对品质和供货、服务能力要求特别高。爱,是一旦成功进入该市场,除了回报,意味着跻身行业高端,产品和服务能接受严苛考验。

南安水头镇被誉为世界石材之都,是全球石材集散地,公司、个体经营者成千上万家,但能做日本建筑石材业站稳脚跟的工厂不超过10家。

李雪芬的圣兴石业就是其中一家。

在他们20年的履历表里,与日本前五大建筑机构全部都有长期合作。“走在东京,特别自豪。因为到处可见我们圣兴的产品与服务印迹。”说到这里,李雪芬的眼睛发光,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信与获得感。试想,如果你的产品参与建设了东京奥运会场馆、东京国际机场、日本“御用”大仓酒店这些顶级建筑,并受到业主或设计方的高度认可,这其中的自豪感不言而喻。

但要打开日本石材市场、成为五大建筑机构的合作伙伴,谈何容易!不服输的李雪芬,砥砺前行了20年。

坚持品质获得信任。李雪芬接到过日本东京石株式会社一个车站广场石材供应单子。临近交货,出现问题:工厂加工把控不准,产品出现色差。在争执与纠结中,李雪芬选择延期,返工重做,承担相应责任和损失。石田会长对她坚持品质不让步的态度十分赞赏,并获得他的信任,石株式会社在中国的业务逐渐聚集到了圣兴。“客户已经同意按现有产品验收,自己却坚持推迟重做,有人说我是不是傻,我却觉得是涅槃重生。”

更大的考验来自一次多管“闲事”。有两家日本企业同时向厦门一大型石企下了2个大工程,石材都是新疆产的,正式下单时,石企发现只有样品、找不到石料,根本无法交货。日本企业无奈,试着让圣兴接单。对于半路杀出的业务,李雪芬爽快接下:“我们不算经济账,更多是为荣誉而战,为中国石材业而战,考量的是无形的价值。”

随即,公司紧急召开会议商讨对策,派出人员并利用广泛人脉找石料。在寻找过程中,李雪芬敏锐地发觉,这款与某次石材展销会上展览的样品相似!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经过抽丝剥茧,找到了石材原料所在地和供应商,迅速达成协议后,组织运输,精准施工,向客户交上了一幅完美答卷。“精美石头会说话,案例也会说话,圣兴树了能解难题、敢啃骨头、诚实守信的形象。”

就是在这样步步为营、实实在在的发展推进中,圣兴不断蜕变,从单纯的贸易公司,变身自主加工、设计分解的石材综合服务商。前几年,圣兴就布局国内事业部,在稳定日本市场的同时,也加大国内市场开发力度。“国内对石材的需求,经历了从粗放到精细的过程。这几十年,国家越来越富强,大家生活品质越来越高,对石材产品的要求也就越精益求精。”

最近,公司也在不断与研发机构合作,拥抱科技石材和石材互联网。“国家加大对石料资源和环境的保护,传统的材料和加工方式已经显现出发展疲态,未来,一定要赢在科含量上。”李雪芬有清醒的认识。

叁-升华使命公司要建成大家的归宿

尽管李雪芬习惯于自己冲锋陷阵,但她明白一个道理: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作为圣兴石业的创始人、总经理,她需要带好团队,建设好团队。

“以前也没有什么很细致的规划,就是一个人带头冲。到后来发现不行,尤其是老客户宇野先生离世、生意中断后,就开始思考,怎么样才能更好的前进。”李雪芬说。

在李雪芬的逻辑里,之前办好公司,是为了赚到钱,活下去。到现阶段,赚钱对于她个人,已经不重要,她感受到的,是一份责任与使命。“公司几十上百号员工,他们又各自都有家庭,对于一些老员工来说,公司是他们的依靠。公司发展,得为他们的老年做更多考虑。所以,我就想现在这个阶段,其实还应该再努力一下,为大家的未来再拼一拼。”

“前段还在温泉酒店召开老员工会议,一天一夜,讨论公司的发展和人事问题。一位老厂长不理解,很激动,当即提出辞职。”面对责难,李雪芬没有妥协,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但特地安排了其他员工和他交流谈心,最终很好的化解了矛盾,统一了认识。

组织构架的调整是纲,纲举目张。磨合后的圣兴,又以更快的速度和更稳的脚步走向新的征程。

李雪芬与“冷冰冰”的石材共舞,在逐利的商业领域打拼,却始终保有一颗温暖的心,担当社会责任。”“社会的各个群体,只是分工不同。在改革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势下,我们抓住机会,经济条件好一些,就应该承担更多责任。”多年来,李雪芬都热心参加公益活动。在厦门市女企业家协会支持下,她牵头成立了“三角梅爱儿基金”,帮助困难家庭病患,在厦门开启了企业基金进入医院的先河,已现救助了100多个孩子。因为在自己的成长道路上,每个阶段都有很多的良师益友,希望自己也能尽微薄力量,成为别人的帮助!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