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日日顺大学生创客训练营正式开营,引燃大学生创业创新梦想

发布时间:2021-07-30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7月29日,由中国物流学会与日日顺供应链联合举办的“向阳青春创业创新”2021第六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正式开营,围绕物联网时代下物流领域如何创业创新,如何加强物流人才队伍建设等进行深入探讨,吸引全国众多知名高校、行业生态方广泛参与,刮起了一场创业创新“旋风”。

开营当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执行副会长贺登才,日日顺供应链CEO王正刚等专家领导,以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安徽大学、内蒙古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全国22所知名院校的创客师生,共赴这场青春创业盛会。

激活大学生创业创新思维打造“创客摇篮”孵化创业梦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大学生创业人数再创新高,达到82万人,但由于缺乏创业实践经验、创意想法孵化落地难等原因,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并不高,仅有3%左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执行副会长贺登才指出,日日顺创客训练营融入新时代,打造“创客摇篮”,释放在校大学生创客活力,已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训机会”,院校物流教学改革的“实习平台”,企业招才引智的“实体窗口”和学会推进产学研结合的“实战基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执行副会长贺登才)

从为大学生创客营造创新的氛围、带来真实创业体验的角度出发,日日顺创客训练营精心设置了参营内容,模拟创业投资的流程,涵盖种子集、天使学、A轮研、B轮创、C轮训、IPO产六大环节,从时代理论到场景实践赋能大学生创客,启发探索创新能力、合作研究能力以及创业实践能力,为大学生创客搭建自进化的平台,帮助他们充分实现自己的价值。同时,为使创业成果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本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还通过挖掘六大类场景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入社会创业创新资源支持、搭建场景物流人才共享平台等实现创业课题内容、生态资源、人才机制三大方面的“破圈”升级,打造出高质量人才发展新引擎。

(2021第六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天使学正式启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workshop环节,企业导师们和上百位大学生创客一同围绕供应链管理等课题开启头脑风暴模式,展开激烈探讨,并引发了现场的互动高潮。东北林业大学的孙术发老师表示,跟以往参加的训练营不同,日日顺创客训练营从选拔、调研以及项目的落地等实现了学生、企业导师等全流程的参与互动,让学生们将所学应用于实践,根据切实存在的问题提出创业方案,实现创业目标,加快“产学研用”融合的同时,推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搭建“产学研用”创业创新生态体系引领多方共创共赢

物联网时代,体验经济加速到来,用户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场景替代产品”成为大势所趋。日日顺供应链CEO王正刚在开营仪式上指出,作为行业内首个也是唯一场景物流生态品牌,日日顺供应链率先在行业内创新“场景物流”模式,并以此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二曲线,实现了从送货、安装服务,到为用户提供量身定制解决方案的全链路、一体化服务的转型。

据悉,本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紧抓物联网场景物流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以大件物流行业及用户的“痛点”为出发点,围绕“物联网场景物流体验”、“供应链管理创新”、“智慧物流”三大方向,聚焦健身、出行、居家服务、跨境、冷链等六大场景,设置若干创业课题,指导大学生创客们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关注用户实际需求和体验迭代,不断打磨出切实解决问题的项目方案。

(日日顺供应链CEO王正刚)

日日顺供应链品牌总经理陶菊中表示,通过整合高校、企业、行业、协会等多方资源,日日顺创客训练营构建了一个完整的“产学研用”创业创新生态体系,不仅为大学生创客提供实践机会及创业指导,让大学生创客得以未毕业先实现创业梦,推动学校教育转型,促进“双创”人才培养,还为企业挖掘创新人才与成果提供了途径,助力解决实际问题,为行业升级注入发展新动能,最终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日日顺供应链品牌总经理陶菊中)

目前,日日顺创客训练营累计输出创业课题216项,孵化创业项目101个,申请国家专利几十项,落地应用项目26个。其中,北京交通大学创客团队提出的基于三维装箱模型的智能装卸方案,已于今年6月应用于日日顺供应链郑州物流仓储的龙门拣选环节。除了项目孵化落地外,日日顺供应链还携手高校、企业参与到行业标准制定、创新课题研究中,如申报入选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智慧物流管理与智能服务关键技术》、发起IEEE国际标准《智能工厂中的物流运作流程标准》等,为行业智慧升级注入发展新动能。

如今创业创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将继续砥砺前行,为行业升级注入更多发展活力,助力高校学子抓住时代机遇,助推新时代人才强国建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